绛县风光美 樱桃惹人醉

绛县风光美 樱桃惹人醉
2022年05月27日 09:38 中国知识产权报

  “早熟大果都没啦!”四五月份,正是吃樱桃的好时候,在山西省运城市绛县,通过日光温室和大棚种植的“绛县大樱桃”被抢购一空。眼下,露地种植的大樱桃也已陆续上市,一辆辆绿色的邮政物流车从绛县的山间出发,满载红彤彤的地理标志产品“绛县大樱桃”,以最快速度送往消费者手中。

  绛县待客不用酒,捧出樱桃就醉人。2000年起,绛县开始大力发展大樱桃产业,20多年后的今天,绛县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大樱桃生产基地、国家级水果出口安全示范区,“绛县大樱桃”也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因地制宜 “樱”运而生

  环境影响生存,气候衍生特产。绛县地处北纬35度黄金水果产业带,“七山二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赋予绛县得天独厚的山区小气候,也为当地孕育和发展特色果业带来有利条件,是全国少有的适宜大樱桃种植的地区之一。

  “绛县早春时节干旱少雨,气温回升快,有效积温高,昼夜温差大,露地大樱桃成熟期一般在4月至5月,较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等大樱桃主产区早上市10天至20天,是全国露地大樱桃优势种植区上市较早的生产地。”绛县果业发展中心副局长梁海军介绍,“绛县大樱桃”凭借果个大、品质高、色泽艳、口感好、无污染、耐储运、富含硒等特点拥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多年来,绛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樱桃产业发展,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该县充分发挥当地特色资源,发展特色经济,让土地提高产值、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富起来。

  从农业生产实践看,一般种一亩小麦或玉米年收入1000元左右,而种一亩露地大樱桃收入近1万元,一亩大棚樱桃收入在4万元左右,一亩日光温室富硒樱桃收入达6万元。优质优价让绛县瞄准樱桃种植产业,锁定建设“全国樱桃之乡”的目标。

  2017年初,《绛县推进全国樱桃之乡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由县级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参与,形成工作领导组,为绛县顺利推动全国樱桃之乡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意见》还明确了发展樱桃产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产业优势化;打造“绛县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公用品牌等主要任务。

  在目标任务的指引下,在运城市和绛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2018年6月8日,绛县果业发展中心提交“绛县大樱桃”商标申请。2020年3月21日,“绛县大樱桃”获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已经授权10余家合作社使用。

  “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带来诸多益处。比如运城邮政指定采购地理标志产品‘绛县大樱桃’,通过邮政多个网点拓宽销路的同时,扩大了‘绛县大樱桃’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梁海军介绍,《意见》出台5年多来,绛县人民在山水间深耕耘、巧耕作,全力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带动作用,推动一产独大变多产融合发展,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也犹如雨后春笋般拔节成长。

  目前,绛县已经形成5个大樱桃集中种植区域,南樊镇史村等多个千亩樱桃基地,2个核心大棚樱桃种植区域。“绛县大樱桃”种植面积近5万亩,遍布全县10个乡镇的101个行政村,其中露地樱桃4.7万亩,挂果面积达3万余亩,年产量3000万公斤,年产值3亿元左右。

  电商为媒 文旅富农

  “直播间的朋友们,我们‘绛县大樱桃’汁多饱满、颗颗香甜,欢迎大家下单!”绛县大交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成蕴化身主播带货。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物流不畅,我们绛县青年党员干部组成‘助农小分队’,希望通过线上直播,为‘绛县大樱桃’开拓本地及周边市场,为果农纾困解难。”张成蕴介绍,此次系列助农直播是绛县县委、县政府举办“樱你而美,桃醉其中——绛县首届网络樱桃文化宣传活动”组成部分之一,从今年4月28日开始,将一直延续至5月31日。

  1987年出生的张成蕴是“助农小分队”的带队主播,也是当地群众眼中的“网红”基层干部。连日来,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和同事在直播间推介地理标志产品“绛县大樱桃”。

  “每天直播两小时,有时在樱桃大棚里,有时在当地著名文化景点旁,每天大约能卖2万多元。通过直播间不仅引来大量客商,还能把绛县的文旅、招商政策宣传出去,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价值。”张成蕴表示。

  今年30岁的王成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返乡后种植了100亩樱桃树,其中大棚樱桃30余亩,是绛县南樊镇史村的樱桃种植大户之一。“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几十通电话,大部分都是本地客商,而这离不开张成蕴在直播间的‘吆喝’。”王成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多的时候他每天发出樱桃近1500公斤,疫情造成的影响在逐步化解。

  实际上,以电商为纽带,以旅富农,绛县有着生动实践。近年来,为推动传统果业产业升级,绛县依托大樱桃的自然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把农业生产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在向社会展示绛县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的同时,让当地农民实现多渠道增收致富。

  举办线下樱桃文化节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至2019年,绛县县委、县政府连续3年举办樱桃文化节,为农民和客商搭建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打造融新、融奇、融美、融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农业盛会。

  有效推广当地农副产品、特色小吃、农用器械以及深加工的农副产品;吸引外来游客定制非遗手工艺品“绛县布扎”……樱桃文化节期间,樱桃花开,当地农民以节会友、以会招商、以果为媒,推动绛县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工业化发展,拉动旅游业快速发展,让当地人民鼓起“钱兜子”。

  映红果农好日子,扮靓美丽乡村,盘活县域经济……在地理标志产品“绛县大樱桃”的助力下,一幅幅乡村樱桃富民图正在徐徐打开,绛县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王晶)

(编辑:田伊慧)

邮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