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重振科学研究

日本计划重振科学研究
2022年05月27日 07:59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由于大学地位不断下降,日本正计划每年向几所大学投入23亿美元,以提升其知名度。近日,该计划获得日本立法机构批准,但许多细节仍在商讨中,包括如何挑选大学。新计划在学术界再次引发了如何扭转日本科研下滑趋势的讨论。

日本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科学政策专家Takahiro Ueyama表示,新计划“旨在为有前途的年轻学者提供世界顶尖大学应该提供的研究环境,大幅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国内外人才流通”。

但熊本大学的中国发育生物学家盛国君(音译)对此表示怀疑,他并不认为这项计划能在很大程度上遏制日本研究活动或国际竞争力排名下滑的情况。在他看来,新计划并未解决日本研究机构的根本问题——女性和外国科学家太少、害怕改变以及缺乏对年轻科学家的支持。他说,为了获得更好的结果,“日本必须改变其研究文化”。

近年来,人们对日本日渐衰落的科学影响力愈发感到担忧。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2021年8月发布的一项分析显示,1997年至1999年间,在引用量排名前10%的论文中,日本所占份额排名第四;在2007年至2009年间,日本降至第五;2017年至2019年间,日本降至第十。

然而,真正引起政界关注的是日本大学在相关排名中的低迷表现。日本东北大学科学政策专家Yuko Harayama表示,例如,东京大学是《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唯一的日本高校,它的排名从2015年的第23名下降到今年的第35名。

现在,日本政府正在制定一个代价高昂的解决方案,意欲启动捐赠高达10万亿日元(780亿美元)的国际卓越大学项目。该项目基金每年可产生23亿美元,供5至7所精英学校共享。从今年底开始,各大学将通过提出机构改革计划、加强研究力度等方式加入该项目。

“事实上,日本文部科学省正在研究扩大对地方大学的支持、为研究生提供更丰厚的津贴以及扩大女性就业机会的建议。”日本文部科学省人力资源政策主管Takuya Saito表示,“政府知道新计划不会解决日本科学研究中的所有问题。日本整体研究能力的提高,仅靠支持几所大学是不够的。”(李木子)

日本大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