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电诈险被骗8万民警及时出手按下停止键

遇电诈险被骗8万民警及时出手按下停止键
2022年05月27日 06:24 辽沈晚报

5月22日10时,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南阳湖派出所接分局反诈中心预警指令:辖区居民李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接到指令后,民警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李女士,但李女士的手机始终占线无法接通。

民警立即赶往李女士家中进行劝阻。当民警见到李女士时,发现她已经与电话另一端的“警察”通话30多分钟,并对其身份深信不疑,正按照对方电话指导进行操作,准备将自己银行卡中的8万元钱转到“国家安全账户”。民警立即予以制止。当李女士反应过来这是一场骗局时,惊出一身冷汗,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绝对不存在“安全账户”

第一,主叫号码大多从境外转入,回拨后对方一般是关机或呼叫转移,市民如果发现有此类型号码打入一律挂掉并设置黑名单。

第二,诈骗分子会要求受害人通过QQ、微信等聊天软件在网上与其进行联系,在对话过程中还会出示各种伪造的“通缉令”“逮捕令”,迷惑、恐吓受害人。如有上述情形,请市民立即挂断并将其拉入黑名单。

第三,诈骗分子在整个诈骗过程中会一直用手机与受害人通话,并不让受害人挂断电话;如果是QQ等联系方式还会要求一直保持视频聊天状态,并会以保密为由,让受害人不能联系任何人。市民通话时遇到这类情况可以直接挂掉电话。

针对此类诈骗案件,沈阳警方提示:记住以下这几个“绝对不”,即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对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电话进行调查处理;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让公民个人上网查询“通缉令”“逮捕令”;公检法机关绝对不存在“安全账户”,绝对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如若受骗,记清对方电话号码、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号、即时通讯工具账号(QQ、微信等)信息,保留并固定相关证据,迅速拨打110报警,或者拨打96110咨询。

辽沈晚报记者 吕洋

民警被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