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小救星”:傻瓜式麦克风,2种模式

生产力“小救星”:傻瓜式麦克风,2种模式
2022年05月26日 08:35 新浪众测

  生产力“小救星”:傻瓜式麦克风,2种模式,专业收音

  以前没有自媒体和网络直播的时候,麦克风这种东西存在感是很弱的,因为电脑和手机都自带了,能用就行。可是如今人人都在做视频、人人都是主播,大家就会发现没有麦克风实在是不行,录音质量差、声音不稳定、噪音嘈杂……甚至有的人买了专业麦克风以后也有麻烦,又得安驱动又得装声卡,繁琐到家了。

  今天我分享的这个麦克风是一个专业的“傻瓜”麦克风,它不但收音质量好,而且用起来还简单!它就是JBL Quantum Stream。下面就来看看我的详细体验吧,如果你正好需要它也可以做个参考。

  老规矩,先来开个箱!

  ▲拆开包装后能看到,它仅有一个麦克风,外加一条USB数据线,其他就没什么了。这条数据线是编织的,质量很好,一头是USB-A另一头是USB-C,大概有2米长。

  ▲这个麦克风主要是摆在桌面上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让麦头竖向对着嘴巴,正确的姿势是麦头的正面(LOGO面)对着嘴巴。

  ▲它的支架是可以拧开的,拆分成几个部分,然后能安装在各种适配的支架上。我手上暂时没有其他支架,所以就不做展示了。

  ▲JBL Quantum Stream的麦头可以360°调整,调整的角度也比较大,这样不用调整坐姿就能方便正确摆放。

  ▲顶部有一个触摸开关,可以一键静音,然后麦克风就会变成关闭状态,想要打开的话再摸一下就行了。

  ▲正面JBL LOGO下方是个大旋钮,可以按、也可以转,通过按、转能够调节录音和监听的音量大小。这个按钮很有质感,按下去很干脆,转动的时候还有清晰的档位。

  ▲麦头下面有一个USB-Type-C插口,这头插上数据线另一头就可以连到电脑或手机上了。它的旁边还有一个3.5mm插口,用来插耳机做监听用。

  ▲底部四周是一圈彩灯,共有4种颜色:绿色代表正常收音;红色代表静音;紫色代表收音音量(随音量大小渐变),淡蓝色代表监听音量(随音量大小渐变)。

  整体来看,这款麦克风的造型比较简约,做工和用料都很扎实,大部分是金属材质的,所以档次感和坚固性都不一般。它的底座很沉,摆放时能稳定住。不过有个细节是,插数据线的时候稍微有点不方便,因为数据口在麦头底下,这个位置空间比较小。

  JBL Quantum Stream用起来非常简单,简单到只要插上就能用,既不用等待也不需要额外装软件驱动或者声卡,完全傻瓜式操作。

  ▲连到电脑上以后直接代替电脑麦克风,同时默认代替电脑的扬声器(通过监听耳机听声音)。

  ▲在电脑声音的设置选项里可以看到JBL Quantum Stream和自带麦克风、扬声器的选项,有必要的话可以自由选择。

  ▲它兼容windows、mac、安卓多系统,因此在手机、平板上使用和在电脑上一样,即插即用。但是有两点需要注意:一个是手机需要支持OTG功能,这个大部分手机都有;另一个是它带的数据线是USB-A to C的,需要自己准备一条C to C的数据线才能用。

  JBL Quantum Stream的麦头里面有两个14mm驻极体电容拾音头:1个心形拾音头和1个全方向拾音头,因此它有2种收音模式:心形(扇形)收音、全方向收音。长按旋钮2秒钟就可以切换收音模式(仔细看指示灯):

  ▲心形收音时候主要是收集正对着话筒的声音,几乎不会收集背面的声音;而全方向收音就没有方向限制了,四周所有的声音都能收集。前者显然更适合一个人使用,后者则适合大多数场景。

  ▲这个麦克风的采样率高达96KHz,这在同价位产品中算是很高的了。一般来说采样率越高收集的声音就越真实自然,因此,无论是哪一种收音模式,这个麦克风都能采集到真实自然的声音。实际测试录音、视频通话等多个场景后,还可以明显听到到用它收集的声音非常干净、明亮、有质感,而且有明显的降噪效果。

  我特意用它对比了同场景下电脑和手机自带麦克风的效果,差别相当明显:用JBL Quantum Stream时声音很高级、很立体,就像是加了一个滤镜一样;而用电脑和手机自带的麦克风,声音就非常单薄、尖锐,几乎没有什么质感可言。更关键的是,用电脑和手机自带的麦克风收音时,只要距离稍微变化,音量就会变得时高时低,因此一段录音下来就会觉得声音很不稳定,这是一件非常闹心的事;而用JBL Quantum Stream则没有这样的问题,即使距离几米远,也能清晰收音,这也是它的强大之处。

  除了上面说到的这些以外,它还能配合JBL QuantumENGINE PC软件使用,在电脑上控制EQ、指示灯RGB 颜色、静音以及指向性选择等。

  那么JBL Quantum Stream都能用到哪些地方呢?其实只要是用电脑、手机、平板收音的任何场景,都能用到它。比如:

  ▲自媒体作者在制作和剪辑视频时

  ▲网络主播直播游戏或唱歌时

  ▲老师学生上网课时

  ▲公司团队远程会议时

  ▲甚至日常社交通话时

  还有很多场景都可以用它提高声音品质,用处是非常多的。

  总结来看,这个JBL Quantum Stream麦克风有几个特点:首先是使用简单,不需要繁琐的安装调试,即插即用,傻瓜操作;其次是录音质量专业,采样率高,还原声音自然,听感高级;最后就是牌子响亮,不得不承认JBL品牌是有溢价的,但它毕竟是头部品牌,不是二流产品,所以各方面都有保证。这些优势,足以让它帮忙解决非常多的收音难题,尤其是自媒体时代下,它就是一个生产力“小救星”,视频创作、录音剪辑、唱歌直播、游戏直播、远程会议通话、网课、配音、乐器演奏都能用它。

电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