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22年05月26日 06:36 青海日报
乌兰县希里沟镇城中社区组织辖区各族儿童开展趣味活动。本报记者 张洪旭 摄乌兰县希里沟镇城中社区组织辖区各族儿童开展趣味活动。本报记者 张洪旭 摄

本报记者 张洪旭

5月,石榴花开的季节。

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希里沟镇城中社区居委会,“一站式”服务大厅内,蒙古族工作人员娜木金措仔细记录下藏族阿姐瓦玉莹所要办理的业务内容。

瓦玉莹说,“一站式”服务大厅,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同时,服务大厅推出“双语服务”减少了少数民族居民办事的沟通障碍。

社区三楼,是宽敞的文化活动室,数十名各族群众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不时传出。身着民族服饰的妇女翩翩起舞、社区服务队慰问居住在辖区内的各族老年人、组织社区群众开展趣味运动会……活动室一侧,由几十幅照片组成的“情满社区”照片墙格外醒目,一幅幅温馨的照片,无不在为每一位到访者无声述说着社区里各族群众相亲相爱的“幸福事儿”。

“除文化活动室以外,社区还设有‘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图书室和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区域。”工作人员袁金秀介绍,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喜欢来这里。

城中社区居住着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等各族群众1898户3189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区。

不久前,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该社区邀请辖区内的母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在一个“穿针引线”的互动游戏环节上演了感人一幕。

居民张玉莲是一位回族老人,活动当天她无法一个人完成互动游戏,这时,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爱芳主动扮演起“女儿”的角色。杨爱芳一手拿着针,一手牵起张玉莲不停抖动拿线的手,当线头慢慢穿过针孔时,张玉莲眼含泪光,两人配合默契地完成了“穿针引线”。张玉莲说,“一根针”串起民族团结“千条线”,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近年来,城中社区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社区工作的主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构建和谐社区环境,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往交流交融。

“为丰富各族儿童的精神文化世界,社区利用节假日,邀请小朋友走进‘儿童之家’开展‘小候鸟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在社区营造从小‘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袁金秀说,“儿童之家”为辖区小朋友提供免费学习场地及图书阅读环境,让他们在这里一起学习、生活、成长,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里已经生根发芽。

面对未来的发展,杨爱芳信心满满:“社区将继续整合各种平台资源,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通过微信‘小程序’等移动平台,把‘一站式’服务大厅搬上‘云’端,各族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居民养老、居民医疗、低保、老年优待证等便民业务,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读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