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 循着粽子“逛吃”南粤大地

端午假期 循着粽子“逛吃”南粤大地
2022年05月26日 01:06 新快报

又是一年农历五月初五的端阳节即将来临,扒龙舟、吃粽子、悬艾草、佩香囊,特别是广东粽子,东西南北皆不同。端午假期去哪玩?不妨循着粽子“逛吃”南粤大地,或去肇庆吃裹蒸粽,或去台山吃台山粽,或去东莞吃道滘粽,或去中山吃芦兜粽,或去潮汕吃双烹鸳鸯粽,或去高州吃枧水粽……不一而足,顺便再打卡当地特色景点和特色美食,完美!

■新快报记者 陈斌/文(VCG/图)

1

汕头:

跟着可甜可盐双烹鸳鸯粽游潮汕

粽子界的“甜咸党”之争与汤圆、豆腐脑界有异曲同工之妙,战队双方永远说服不了对方,唯独潮汕地区一枚可甜可咸的“双烹”鸳鸯粽,不但成功地将甜与咸汇聚在同一枚粽子里,还凭借这一手出神入化的操作赢得了不少吃货们的心——中国传统文化中讲求的“和”字妥妥的在“双烹鸳鸯粽球”中得到了完全体现。

潮汕话把粽子叫作“粽球”,双烹鸳鸯粽子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半甜而嫩滑,一半肥而不腻,咸蛋黄、南乳肉、栗子、莲子、虾米、香菇组成的咸馅儿与红豆沙和甜糯米组成的甜馅儿按比例组合成CP,甜滋滋、香喷喷,谁吃谁知道。

为了这一口独特的粽子,也不仅仅为了这口粽子,还有很多其它美味,假期往汕头走一遭,简直不要太“神仙”:你可以在金平区的老城里慢悠悠逛吃逛吃,也可以跑去龙湖区或澄海区吃一吃卤水、卤鹅,更可以去南澳岛上撒个欢——身处潮汕核心区的汕头,潮菜、潮剧、工夫茶甚至老街老巷的市井生活,总有一样适合你。

久负盛名的滨海胜迹汕头潮阳区的莲花峰风景区,现在是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碧水蓝天,星帆飞鸥,日出日落,自有味道,“莲峰海色”向来是潮汕八景之一。漫步莲峰下东侧沙白水清的海滩,赶潮弄水,思古论今;或游走于西侧怪石嶙峋惊涛拍岩岸的海滩,感受浪尖上的澎湃,也感悟名人墨客等人在此留下的摩崖石刻群,当然,少不得做一做功课,多了解一些七百多年前文天祥“文信国公”当年的历史,也算不虚此行。

龙湖区新溪有家谢鹅记鹅肉饭店,是吃卤水鹅火锅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过去一试。不过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最好吃的鹅掌翼等部位,是现点现下在卤水火锅里烹煮的,煮得越久越入味,肉也越好吃,所以千万不要在饿得七荤八素的时候去吃这个,你会抓狂。

如果没那个耐心等待卤水鹅火锅,倒是可以到同在龙湖区的富苑饮食打个卡,这几年那里被炒成了“游客必打卡”餐厅,生腌、卤水鹅肠什么的都还不错。

午后如果想休闲地待着,推荐去金平区石炮台公园附近的“养分咖啡”,几只“喵星人”会瞪着圆圆的大眼睛好奇地张望着你,一杯咖啡,一小块当天手作的蛋糕,一段与“喵星人”共处的静谧时光,就这样唾手可得……

2

肇庆:

跟着“粽界金字塔”裹蒸粽游星湖

古称“端州”的肇庆,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所以借着肇庆裹蒸粽的名义,来一场肇庆深度游,也是蛮有意思的。

且不论肇庆星湖风景区的星湖,德庆的盘龙峡、封开的白石岩、怀集的燕岩、广宁的竹海等也都是各具特色,游游逛逛间,享受山水的悠然乐活时光——当然,别忘了正宗肇庆裹蒸粽,厚墩墩的“粽界金字塔”可是广式粽子的代表选手之一呢,当地人不是用粽叶而是用本地特有的冬叶和水草作为粽子的“外包装”,把糯米、脱衣绿豆和猪肉按10∶6∶4的比例混合,一个就有四五斤,煮的时候讲究用猛火,同时边煮边添加大量开水,才能得到松化爽滑甘香的口感。

如果不想运动强度过大,可以选择在“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星湖风景区猫着,或者走一走老城区的肇庆古城墙,宋代始建至今仍相对保存完整的城墙放眼全国也算得上罕有了,天气好的话拍照创作亦古亦今的大片也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如果希望活动活动筋骨,那么德庆县西北的盘龙峡生态旅游区或封开县渔涝镇的千层峰可以列入清单,盘龙峡景区里有着大量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黑桫椤,一种蕨类,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称,树形优美,观之有赏心悦目之感。千层峰则主要由色彩斑斓重重叠叠的砂页岩和局部钙质页岩组合成砂岩峰林地貌,山虽不高,却有黄山的奇、华山的险、庐山的秀、峨眉的幽,随性地走一走,就当消耗卡路里了。

3

高州:

跟着“清水芙蓉”枧水粽 游岭南古郡

在广式粽子的“集团军”当中有一款“清水出芙蓉”般清丽的存在——枧水粽,是纯糯米粽子,除了糯米本米外没有任何其它配料。

枧,作“肥皂”意,作为食品提及时可理解为“碱”属广式糕点中的特色食品添加剂,好比广式月饼的饼皮就要用到枧水。“天然去雕饰”的枧水粽在广东很多地方都有,但要说名气,那就不能不提高州枧水粽。

高州隶属于广东省茂名市,别名“潘州”“高凉”,据说世界上最古老的荔枝树就生长在高州,已经有1500多岁了,当地种植荔枝龙眼的历史从先秦即始,唐朝时期的高州荔枝是被列为贡品的,眼下第一波荔枝已开始陆续上市了,借粽子的名义去高州吃荔枝可还行?!

高州枧水粽枧水烧制得用当地枧沙才正宗,枧水粽金黄透明,有的人喜欢蘸白糖吃,有的人喜欢蘸蜂蜜吃,也有的人就喜欢这一口碱味儿,什么也不蘸,就直接吃,细细嚼,枧水那股特有的甘会在咀嚼的过程中逐渐渗透,如《菜根谭》里的那句:浓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

作为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郡,高州的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涵盖了人文和自然景观,冼太庙、高州三塔、观山、长坡旧城、长坡水库、平云山自然风景区、高凉岭自然风景区等都适合游逛。

《高州史》记载,环城有三塔,北曰艮塔,东曰文光,西南曰宝光,其中宝光塔建于明万历四年即1576年,是当年全国第二高塔,塔高62米,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旁边是占地两万平方米的宝光公园,相互间“红花绿叶”彼此映衬。

想走一走的话,城西鉴江桥旁的观山可以考虑,“观山玉井”是高州旧八景之一,“观山拂晓”乃高州新八景之一,高州市博物馆也在这里,可以一并游之。时间充裕又不怕累的,仙人洞、三官山、平云山、浮山岭、高凉岭等自然风景区等你来。

粽子潮汕汤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