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海外业务成为公司营收第二增长极

三七互娱:海外业务成为公司营收第二增长极
2022年05月26日 14:36 DoNews

A股上市游戏公司三七互娱在4月底发布的2021年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16亿元,同比增长12.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6亿元,同比增长4.15%。

值得一提的是,三七互娱的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海外游戏业务收入47.7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22.94%。公司连续两年海外年营收实现三位数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进入2022年后,三七互娱海外业务发展继续提速,Q1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市场营收超14亿元,同比增长超45%,而海外营收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

在今年Q2,三七互娱的海外业务也依然表现出了强劲增长力:根据知名数据机构data.ai近日公布的《4月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显示,三七互娱4月海外营收排名较3月前进两名,超越腾讯夺得第二,仅次于米哈游。

由此看来,三七互娱的海外业务收入俨然已经成为公司营收的第二增长极,并且发展稳健,成长势头喜人。

由于受到国内版号收紧,竞争激烈等影响,一众中国手游厂商集体出海,而三七互娱则是其中的先行者及佼佼者,迄今已经在海外开展业务十年多,从亚洲市场做起,然后拓展到全球。

长久以来,业界有一种观点,那就是由于国内游戏厂商内卷严重,因此在海外市场是蓝海,可以享受诸多的红利。

但在5月5日的线上业绩说明会上,三七互娱高管就指出,出海并非易事,也没有什么红利,海外更多产品份额依然在本土公司手上。

海外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Sensor Tower近日发布的报告从侧面验证了三七互娱方面的观点:2021年,在美日区域,最畅销类型游戏都来自于本土公司:日本最畅销的RPG游戏是《赛马娘》,AR游戏是《宝可梦GO》;美国最畅销三消游戏是《糖果粉碎传奇》,沙盒游戏是《Roblox》。

三七互娱之所以能在海外市场获得靓丽成绩,与其早早出海,并构筑出一条深深的护城河有关。

前面已经提到,公司早在十年前就已经走出中国,之后又冲出亚洲。在这十年时间内,三七互娱的海外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宝贵经验,帮助公司在诸多赛道逐步实现突破,并且跻身中国游戏出海厂商第一梯队。

其次就是三七互娱海外团队遵循“因地制宜”的战略: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对玩法、题材的理解不太一样,差异性比较大。

针对这些情况,公司为主要国家建立本地化团队,以多元化的产品针对不同市场进行重点发行,做定制化的运营和推广。

此前三七互娱产品副总裁殷天明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透露,公司本土化团队包括来自多个不同地区的人,他们会根据自己所在国家的用户行为喜好、文化、信仰,针对不同区域去做本地化的市场营销以及内容的调整。

以2020年8月推出的《Puzzles & Survival》为例,在日本市场推广时,三七互娱在素材上对场景和模型做了差异化和本土化的处理,日版拥有专属英雄“知世”,并定制了专属的二次元日本少女形象。

节日和场景方面,日版《Puzzles & Survival》拥有专属节日“樱花祭”,日式温泉和街道,主城设计采用大量和风元素,联动也选择了“哥斯拉”这种在当地家喻户晓,且深受大家喜爱的大IP。

根据Sensor Tower 3月下旬发布的《2021年日本市场热门游戏榜单》显示,这些本地化定制让《Puzzles & Survival》拿下下载榜第9的位置,是榜单中唯一的SLG游戏。

欧美市场,三七互娱则在情人节,复活节,万圣节和圣诞节等主流节日期间,向《Puzzles & Survival》中加入相关节日元素,并联合“Discovery探索频道”,相继推出了“对抗虫灾”和“拯救濒危物种”的主题活动。

此外,三七互娱也在全球多个市场都邀请了当地知名KOL制作解说视频,以提升游戏的关注度。这些措施都令《Puzzles & Survival》在不同的市场中,呈现出相似的高竞争力。

根据七麦数据的榜单,《Puzzles & Survival》目前处于全球23个游戏市场的iOS畅销榜 TOP50。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产品累计流水已经超过25亿元。

三七互娱第三个竞争壁垒就是其“研运一体”的业务模式,这种模式能够为公司保障稳定的精品产品供给以支持运营业务的发展,同时研发团队可根据运营部门的反馈对产品进行打磨调优,做长产品生命周期。

更重要的是,在产品开发的早期阶段,运营团队就可凭借多年经验及敏锐市场洞察为研发团队提供意见和建议。

也就是说,在立项初期,公司就会去同步考虑产品的全球化发行规划,去看哪些市场与哪些产品是匹配的。

与此同时,三七互娱不断优化自研AI智能系统,来提高精准投放能力。这些优化包含投放方法,提高素材质量等,用高质量素材的优势,来有效控制营销成本。在投放效率方面,也使用工具和数据算法来进行实时监控,以减少成本浪费。

进入2022年之后,三七互娱海外业务也进一步提速,新老产品多赛道进行突破。根据知名数据机构data.ai近日公布的《4月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显示,三七互娱进入该排行榜的游戏共有三款,其中《Puzzles & Survival》排名第四4,《Castle in the Sky》(云上城之歌)排名第21,《Call Me Big Boss》(叫我大掌柜)排名第28。

根据Sensor Tower和七麦数据,4月《云上城之歌》在海外收入榜单中上升3位至第11名。韩国仍然是该游戏收入最高的海外市场,占本月海外收入的47.9%,日本市场位居第二,占比为31.7%。

《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在4月上线泰国、越南,目前在这两个东南亚国家维持在畅销榜前三,其他区域也会陆续上线,预计会贡献还不错的流水收入。

老游戏表现强劲,新游戏也储备充足。根据2021年公司年报显示,三七互娱2022年计划在海外发行16款新品,其中MMORPG 6款(自研3款),SLG 5款(自研2款),卡牌3款(自研2款),模拟经营2款(自研1款)。

目前如昆虫题材SLG手游《Ant Legion》、主打国战玩法的三国题材SLG手游《三国:英雄的荣光》、MMORPG手游《空之勇者团》以及多文明题材卡牌手游《Chrono Legacy》等多款新游已在海外地区上线或测试中。

截至4月30日,《Ant Legion》在日本和美国iOS端SLG类游戏免费榜中排名第107和76位,而《空之勇者团》位列日本游戏畅销榜第37位,免费榜第36位,排名较为稳定。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七互娱出海产品表现亮眼,这进一步印证了公司转型的成效,也验证了运营的模式,海外业务已经成为驱动公司增长的更重要引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