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脱毛,女性到底走了多少弯路?

为了脱毛,女性到底走了多少弯路?
2022年05月26日 13:28 中国家电网

  夏天到了,脱毛又成为不少女性不得不忙活起来的事。虽然近年来不少人觉得“女性有体毛不雅”是一种男性凝视,但依旧有不少女性还是将脱毛视为自己爱美的选择。

  当然,你可别觉得脱毛只是现代女性的专属。自古以来,女性就一直跟体毛做斗争,因此脱毛才逐渐变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痛苦”的脱毛史可以追溯到数个世纪之前

  在20世纪以前,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会选择去除体毛。那时人们会使用贝壳、蜂蜡和其他各种除毛剂进行脱毛。

  据资料考证,在公元前3万多年,史前人类就开始想办法剔除身体多余毛发。比如用燧石磨成的剃刀修剪,但当时的人类体毛过多,难度系数实在太大。而在懂得用火之后,基因也随之渐渐改变,毛发越来越少,逐渐演变成我们现在的样子。

  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受到当时社会风气的影响,埃及人会使用蜜蜡脱毛。不过这种方法有点“伤及无辜”,很容易一扯就是一大片。

  而这时,平行世界里的古希腊人则会将砷、硫化物和石灰等混合在一起,将这种具有强腐蚀性的东西涂在需要脱毛的部位。

  在中国,有一门老手艺跟脱毛有点关系,那就是“开脸”。据说这项手艺起源于隋朝,操作方法就是在抹上石灰粉的脸部用棉线上下左右绞动,除掉脸上细微的汗毛。直到现在,有些地方仍然保留这个传统。

剃刀VS脱毛膏 低成本脱毛靠谱吗?

  作为时代的产物,这些痛苦的笨办法在剃刀和脱毛膏出现后,俨然已经逐渐消失了。

  先来说剃刀脱毛,它是一种非常常见,且成本最低的脱毛方式。利用锋利的刀片,就好像刮胡子一样,把身上的毛发刮掉。比较讲究手法,并且维持时间也不太长。

  这里插播一条常识,很多人都觉得剃刀脱毛可能会让汗毛越刮越多,越刮越粗。但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毛发的粗细、毛囊数量、甚至颜色都是由遗传和激素水平决定的,所以脱毛改变不了什么。如果真能越刮越多,打工人们光亮的头顶是不是也有救了?

  接着说脱毛膏,脱毛膏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通常是利用化学物质溶解毛发结构,使毛发变得脆弱易断,以达到脱毛目的。

  脱毛膏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由于汗毛会不停生长,所以基本上一周左右就需要再次使用了。并且脱毛膏的化学成分对皮肤存在一定的刺激,所以部分皮肤敏感的人很难使用。

科技进步 脱毛仪成为主流首选

  随着光学脱毛技术的进步,如今,入手一台脱毛仪,已经是许多人的家庭必备。

  脱毛仪的激光原理简单来说就是让光照进毛囊里,通过高温将毛囊连根烧掉,使其没有再生能力,成功脱毛。不过这个光能是特定的波长,能保证把毛囊高温破坏的同时,周围的皮肤不至于受到伤害。

  比起医院里的大型激光脱毛仪,家用脱毛仪为了保证安全,其能量相对较弱,效果及维持时间自然稍逊一筹,因此治疗次数也是显而易见的需要增多,但经过多次使用之后效果叠加可以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脱毛效果。对脱毛效果不是太吹毛求疵也没有较大时间精力往返医美机构的朋友比较合适。但如果没有决心坚持下来的朋友,可能买回家不久后就放角落里吃灰了。

  市面上的家用脱毛仪良莠不齐,价位从几百到上千的都有。并且不同品牌使用的波长范围、能量密度都不一样。所以导致使用效果褒贬不一,普通消费者也很难分辨。

  这不马上又要到618年中大促了,笔者在这里总结两点比较直观的选购建议。

  除了在正规渠道购买这种基本常识外 ,首先建议在购买时,注意了解脱毛仪的闪光次数和波长。因为闪光次数直接影响脱毛仪的使用寿命。次数越多,使用寿命越长。而市场上大多数脱毛仪的波段约为550mm-1200mm。一般来说,在选择脱毛仪时,尽量选择波长在580mm以上的脱毛仪,脱毛效果会更好一些。

  第二个就是在以上建议都满足的情况下,如果条件允许,选择带有冷却降温的家用脱毛仪。这类产品通过对出光口区域进行冷却降温,舒适性更好。

总结

  虽然近几年对女性脱毛一直有两面对立的看法,但在目前主流的审美趋势下,大部分女性仍会选择与体毛做“斗争”。不过笔者建议,脱与不脱这件事当然跟是随自己的心最合适不过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