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可达鸭爆红:借用IP之力扩大影响,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账也要算好社会效益账

人民日报评可达鸭爆红:借用IP之力扩大影响,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账也要算好社会效益账
2022年05月26日 09:28 蓝鲸TMT

编者按:

近日肯德基套餐赠品可达鸭音乐盒在网络爆红,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二手平台、黄牛炒高其价格等现象。对此,5月25日,人民日报评论刊发文章《别样网红可达鸭,别让快乐添代价》。

文章指出,可达鸭爆红,看似莫名其妙,实则大有门道。一个好IP绝不是完成了的角色,而是开放性的文本。此前我们曾聊过走出迪士尼乐园的玲娜贝儿,此次走红的可达鸭玩具同样彰显出独特的传播方式、强烈的社交属性。当它被人们玩出花样,当它频繁出没于朋友圈中、在裂变式传播中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意味着IP价值得到二次挖掘,知名度“出圈”,随之而来的商业利润也十分可观。

以下为原文:

最近,作为某餐厅随餐赠品的可达鸭玩具“火出天际”,成为许多人的快乐源泉。看似幼稚的玩具,会随着魔性音乐摇摆身躯、双手交替上举,人们就此开发出新玩法:或给它穿戴不搭调的服装道具,或将其双手黏上纸片、亮出“我要减肥”等字样,平添了几分喜感。今天,我们就聊聊这只网红鸭。

可达鸭到底“何许鸭也”?事实上,可达鸭的原型是鸭嘴兽,该形象出自二次元大IP“精灵宝可梦”,是海量精灵中的一种。相较于大名鼎鼎的皮卡丘,可达鸭虽是配角,其存在感却不容小觑。动画中的它,颜值、能力均显平庸,既不会游泳,还常常头疼健忘;但也正是它,每每忠心护主,爆发潜能,立下奇功,逐渐成为主人的“心肝宝贝”,也俘获了不少粉丝。

可达鸭爆红,看似莫名其妙,实则大有门道。可达鸭身材圆滚、嘴巴扁长、头顶翘毛、眼神呆滞的可爱呆萌形象,可谓独树一帜。而且,纵观可达鸭的“鸭生”,既充满平凡,也充满逆袭,既有磨难和烦恼,也不乏幸运和快乐。对于资深粉丝而言,可达鸭的形象颇具几分现实意义,让人在娱乐休闲之余,顺带思考友情亲情、人生际遇等话题。当然,对于众多“路人粉”而言,可达鸭的“鸭生”或许无关紧要,外表呆萌、带来快乐,便已足够。

扩大受众群体,满足分众需求,可达鸭的东家——精灵宝可梦向来深谙于此。据统计,精灵宝可梦相关版权方通过售卖产品、衍生授权所获利润,超过了星球大战、漫威电影,成为影视动漫游戏类最吸金的IP。从创作伊始的电子游戏,到后来衍生出的动漫、玩具、卡牌,再到近年风靡一时的AR游戏、真人电影,这些差异化产品满足了受众的多层次需求:既可以浅尝辄止,快餐式地消费一件件独立的产品,收获一份份纯粹的快乐,也可以沉浸式领略其中的故事,乃至于思考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严肃议题。

一个好IP绝不是完成了的角色,而是开放性的文本。此前我们曾聊过走出迪士尼乐园的玲娜贝儿,此次走红的可达鸭玩具同样彰显出独特的传播方式、强烈的社交属性。当它被人们玩出花样,当它频繁出没于朋友圈中、在裂变式传播中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意味着IP价值得到二次挖掘,知名度“出圈”,随之而来的商业利润也十分可观。消费者获得精神愉悦,销售者获得经济收益,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

“鸭红是非多”,可达鸭玩具走红的同时,也出现了门店“一鸭难求”、线上代吃代购、黄牛囤货加价、食品只买不吃等乱象,引发不小争议。要看到,商家利用IP影响力,推出有话题、受欢迎的产品,是一种常见的营销策略,有助于优化品牌形象、更好吸引消费。但好营销必须依托于好产品、好服务。如果配套服务跟不上,只会让消费者失望,让品牌蒙羞。据悉,相关商家已经回应,将紧急调配产品,争取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也警示相关企业:借用IP之力扩大影响,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账,也要算好社会效益账。

作为可达鸭的粉丝,消费者也应理顺心态、理性消费。仔细想来,喜欢可达鸭,不正是喜欢它所代表的那份快乐?如果为了抢货不惜高昂代价,那这份快乐不就失去纯粹、大打折扣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回归消费初衷,拒绝盲目跟风,可达鸭所代表的心无杂念、天真快乐才能常存我心。

这正是:网红可达鸭,长得萌萌哒。纷扰且丢下,快乐你我他。

精灵宝可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