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识别有新招?这家公司让科幻大片变成现实

身份识别有新招?这家公司让科幻大片变成现实
2022年05月26日 08:00 创业邦

戴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统统给你识别出来。

在科技电影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在一些有高度保密需求的重要场所,所设置的权限关卡并不是我们常见的按键数字密码,而是通过扫描人体特征,比如人脸、虹膜、掌静脉、指纹等,以此判断是否要对来人给予放行。

人体部位为什么可以作为身份识别的“密码”?

事实上,像虹膜、指纹等特殊的部位,每个人的细节特征都是各不相同的,具有个体差异性;同时,这些部位的细节在整个生命历程中都能保持不变——这些特点都决定了生物特征的唯一性,同时也决定了身份识别的唯一性。

“目前,在生物特征识别上,我们研发的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多种生物特征单一识别,还能做到在单台产品上进行多模态融合识别,这无疑提高了身份识别的安全性和灵活性。”天津中科虹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星科技”)创始人侯广琦博士告诉创业邦。

虹星科技创始人侯广琦博士虹星科技创始人侯广琦博士

虹星科技成立于2017年,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人工智能领域孵化的高科技企业。现有技术核心团队40余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23人,均来自中科院、清华、北理工、电子科大等知名高校,公司还拥有50多项相关核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2019年和2020年,虹星科技接连完成Pre-A轮和Pre-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数千万人民币,由中科海创、曦域资本、前海恒邦等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目前,虹星科技主要深耕场景流程智能化领域,自主研发了两大关键核心技术:一是多光谱的计算成像;二是多模态的生物特征识别。

其中,多光谱计算成像技术是对场景信息进行多维度信息采集,是一种人工智能物联网部件。

与传统的信息采集技术相比,多光谱采集在场景信息的广度、维度、适应性等方面都较大提升,例如人眼可看到的可见光信息、人眼无法看到的虹膜近红外信息、热红外信息等成像信息都能采集到。

多光谱计算成像就是指在成像时除了做控制装置以外,还对处理的信息进行相应的算法计算,实现“成像中有计算,计算指引成像”,其优势是集成度更高、实时性更好、体积更小、成本更低。

侯广琦博士表示,传统成像设备是先成像,再将信息传输至后端计算机进行处理分析;而计算成像采用边成像边计算的模式,对信息同时进行加工处理,提高视觉信息数据挖掘的实时性。

而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则是针对单一生物特征防伪性较差、近距离虹膜识别体验感差等一系列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可以对多种生物特征进行同时融合识别。

资料显示,多模态识别模组通过充分挖掘高分辨虹膜图像、多光谱的二维、三维人脸图像中蕴含的活体信息,可运用于二级防护(戴口罩、戴护目镜、穿防护服)等场景,还可将打印、显示屏、美瞳、脸膜等假体欺骗行为拒之门外,最大程度地保证用户的使用安全。

“这两种技术一种是信息采集传感设备,一种是分析技术,两者结合使用就可以根据不同的数据源进行针对性的算法分析,可以很好地满足特高安全行业对场景信息成像的定制化传感要求。”侯广琦博士表示。

目前,虹星科技的客户主要聚焦在高安全需求行业,比如政府服务和医药工业为主的制造业,其行业特点是场景权限需求高、人员防护要求等级高、操作流程要求高等明确的高安全需求。

以医药行业为例,医护人员的着装防护等级高,传统的单一生物特征识别性能较差;同时,在其生产环节中,为了保证合规性,企业还需要雇佣大量的复核人员,人工成本高,复核结果也容易存在漏洞,比如复核流程中如果出现误差很难进行追溯。

但在多光谱计算成像技术和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的帮助下,企业不仅能提高人员身份识别的准确性和二级防护(戴口罩、护目镜、穿防护服)人员身份识别的便捷性,传感器还可以获取到比人眼还要更多维度的全面信息,同时可以通过提高成像分辨率,获取到人眼看不到或看不全的场景信息。

“传感器通过对数据进行多维度、多尺度的分析与处理,可得到更实时更全面的场景状态数据。在复核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不合规的情况,传感器还会进行报警,并自动代替人工进行二次复核,为企业降本增效,并进一步支持企业管理层进行业务扩展、产业升级等重大决策。”侯广琦博士指出。

目前,虹星科技已服务政府类客户500余家,销售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多模态识别一体机门禁设备和政务系统登录认证设备上。制造业内的生物医药类客户也在积极推进中,商谈与合作的企业已接近30家。

中国现有制造业企业约为38万家,其中医药厂商约为1万家。“以10万块/套标准化系统来算,仅医药行业就能有每年十余亿的市场规模;更不要说国家每年还会往特高安全领域投入几十亿的安全维护资金,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侯广琦博士表示。

目前,虹星科技在生产方面还拥有企业全资控股的自建工厂,可实现多光谱计算成像传感器从设计到加工再到测试的全流程可控,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完全达到预期指标,实现了100%国产化。

“2019年我们团队就将国产化作为企业核心能力的高度去打造,原因不仅是因为内需驱动,更是为了符合国家战略的部署。”侯广琦博士告诉创业邦,不再受制于人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让企业在面对上下游适配需求的时候可以更灵活。

也正是得益于生产线国产化,目前虹星科技的商业计划可以分为两条路走:一是针对高科技型客户,虹星科技的计划是与其进行合作,联合研发产品,保持收支平衡即可;二是针对普通客户,主要以售卖成熟的产品为主,同时采用灵活的销售模式,购买、以租代售或是试用均可。

侯广琦博士指出,第一条路对虹星科技而言具有战略性意义,可以在技术方面有所促进,同时又能够满足客户定制化的新且特需求,附加值较高,实现较高的客单价;第二条路则可以快速实现落地转化,比如瞄准政府服务类的客户进行快速复制,实现数量上的扩张。

即使是已经购买了虹星科技数据采集设备硬件的企业,短期之内无需更换设备,也可以通过算法和软件的年度按需升级模式,在不规模化增加客户投入负担的情况下,实现企业数字化分析与决策方面的持续提升,而这也是虹星科技助力客户进行数字化产业升级的关键商业模式之一。

“与市场上的竞争者相比,虹星科技在行业客户场景下的产品创新、产品体积、产品价格、实现性能、落地速度以及一站式售后服务等方面均有领先优势。”侯广琦博士表示。

未来,虹星科技以多光谱计算成像、多模态生物特征分析为基础,致力于打造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双向链接、双向循环的事业,对人的身份精准掌控后,将市场扩展到人、物、环境等其他要素的交互流程管理中。“从企业安全拓展到业务流程智能化提升,切实解决困扰客户的成本高、效率低等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问题。”

查看更多项目信息,请前往「睿兽分析」。

博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