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让此轮印度热浪发生可能性增加30倍

气候变化让此轮印度热浪发生可能性增加30倍
2022年05月26日 08:07 新浪科技综合

  自今年3月初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一直处在极端高温天气下。世界天气归因组织(WWA)在北京时间24号早上4点发布对这场热浪的归因分析,指出气候变化让本次热浪发生的可能性增加了30倍。

  今年3月是印度自122年前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比最热的,巴基斯坦也出现了破纪录的高温度。进入到四月,热浪持续加剧。印度和巴基斯坦在3月也极其干燥,降雨量比正常情况分别减少71%和62%。至少有90人因热浪而死亡,随着更多的报道,死亡数字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高温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很常见,但这次不同寻常的是,它开始得很早,持续了很长时间。在这两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连续几周都没有得到缓解,数亿户外工人的成本尤其高。我们知道,随着气温上升,这种情况会更频繁地发生,我们需要为它做好更好的准备。”印度理工学院大气科学中心教授Krishna AchutaRao说。

  在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让热浪变得更有可能发生也更强烈。为了量化气候变化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这轮持续极端高温的影响,科学家们分析了天气数据和计算机模拟结果,使用经过同行评议的方法论,将19世纪末以来全球变暖约1.2°C的气候(对应现实中的情况)与过去的气候进行比较。

  这项分析重点关注了印度西北部和巴基斯坦东南部在3-4月期间的日平均最高温度,因为这两个地区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结果显示,像两国正在经历的这类持续性热浪仍然是罕见的,每年有1%的可能性发生,但气候变化已经使发生的可能性增加了约30倍,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的影响,它将是异常罕见的。

  “气候变化引发的热浪直接推高了食品价格。印度曾计划今年出口创纪录数量的小麦,以应对乌克兰的小麦短缺。如今,由于气候变化引发的事件,这些出口大多已被取消,推高了全球小麦价格,加剧了全球饥饿。”法国巴黎大学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研究所教授Robert Vautard说。

  如果全球温度继续上升,类似的极端高温事件将变得更加频繁。科学家们发现,如果全球升温到2摄氏度,预计像这样的热浪每五年就会出现一次。

  “在英国等有数据的国家,热浪是最致命的极端天气事件。与此同时,它们也是在变暖的世界中增长最强烈的极端类型。只要温室气体继续排放,这样的事件就会成为越来越常见的灾难。”英国伦敦帝国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博士Friederike Otto说。

  相关研究信息:

  https://mail.cstnet.cn/coremail/mbox-data/WWA+India+%26+Pakistan+heat+-+scientific+report.pdf?part=3&mode=download&mboxa=&mid=10%3A1tbiCgoPEFz4knanqAAAsQ

  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气候变化印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