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额终身寿险或成限时爆款

增额终身寿险或成限时爆款
2022年05月26日 01:06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林广豪报道 在理财和银行定存收益波动下降时,近年来,险企加码推出增额终身寿险。近期,兼具人身保障和强制储蓄功能的增额终身寿险成为营销员宣传的主力产品。然因监管正在加强对于增额终身寿险产品的监管力度,有分析认为,此类产品是特定时期的爆款储蓄。

今年3月以来,各家险企频频上线增额终身寿险。平安人寿上市盛世金越终身寿险;中国人寿推出国寿臻享传家终身寿险;泰康人寿推出乐增寿终身寿险……随着新产品的陆续上线,众多保险销售员也在发力宣传。记者注意到,各家险企在宣传过程中,普遍强调产品财富管理的作用。多位营销员表示,锁定增长、强制储蓄、支取灵活是增额终身寿险的优点。

所谓增额终身寿险,就是身故保额每年按照一定的比例不断递增的终身寿险。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一般增额终身寿险在投保前期所能提供的身故保障较低,能领取到的现金价值在后期增长较明显。因此,在其销售的过程中往往强调“重储蓄、轻保障”的特点及“回本”的时间。以某款保额每年3.5%递增的增额终身寿险为例。一位30岁男性为自己投保,选择每年缴费10万元,共缴10年。第10个保单年度末的现金价值达1050412元,超过已交保费,即可“回本”。

有保险经纪人提醒,部分增额终身寿险的销售存在误导。根据监管要求,增额终身寿险的预定利率最高只能达到3.5%。由于存在保单管理、销售费用等因素,保险产品收益需看产品的内部收益率(IRR),而部分销售人员可能会在宣传过程中将投资收益率与保额递增利率混为一谈。从上述投保案例来看,第20个保单年度末退保可得现金价值1478113元,IRR仅2.54%。

此外,看似理财的“香饽饽”,增额终身寿险也有明显的短板。一方面,产品“回本”时间较长。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加减保政策收紧,资金灵活性也将下降。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增额终身寿险短期受到市场追捧,长期来看保险公司将考虑降低预定利率或降低减保权益限额等来应对利差损风险。

险企现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