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网易一季度财报:网易云音乐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专家解读网易一季度财报:网易云音乐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05月25日 16:20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易弋力

5月24日,网易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分析认为,游戏依然是网易的第一增长曲线,网易云音乐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高东旭称,网易一季度净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了15.3%,已经占据了整体收入的73%以上,这说明游戏依然是网易现金流业务的第一增长曲线。

“除了游戏,网易一直在寻找第二个增长曲线,网易云音乐就有这种潜力。”高东旭称,网易云音乐昨天也披露了财报,2022年第一季度净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38.6%,环比增长24%。经调整净亏损为1.52亿元,同比收窄46.6%。

在高东旭看来,经过几年调整,中国的网络音乐市场竞争已经比较成熟,商业模式也比较稳定,也逐步形成了腾讯QQ音乐和网易音乐两强相争的局面。国家的相关版权政策,行业的不断调整,以及网络音乐生态的逐渐形成,也推动行业进入了一个良性竞争的阶段。目前网易云音乐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生态力、原创力、技术力等一整套竞争体系,也是对腾讯音乐形成了追赶之势。

随后,高东旭话锋一转,“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增速虽然很快,但是用户的浏览时长和付费收入都在下降。社交娱乐服务主要是音频直播和秀场直播。所以这一部分,我们要观察一下网易云音乐是如何进行应对的。”

高东旭认为,网易有两大亮点值得肯定:一是在构建竞争屏障方面,网易在内容储备和IP储备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二是网易研发单季度投入人民币34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14%,保持行业领先水平。2020年起,网易研发投入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大关,研发人员占比约50%,并被评为国内研发强度前三的企业。这都表明网易是一家非常注重技术研发的公司。

除了亮点,高东旭还谈到了网易现在业务存在的一些隐忧。比如核心业务游戏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产品IP固然是它的优势,但是IP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前期的成本比较大。网易云音乐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曲线,但也同样面临着整体市场竞争的问题,以及相关投入成本巨大等一系列压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