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五一期间洗衣机市场小结与预测

2022年五一期间洗衣机市场小结与预测
2022年05月25日 14:00 中国家电网

市场震荡运行

  2022年Q1,我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虽然增速放缓,但仍然保持着恢复性增长。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

  进入2022年以来,洗衣机市场一直在不断的震荡中前行。受疫情影响,2022年五一期间洗衣机市场表现疲软,线上和线下的零售额均连续三周同比负增长,线上跌幅达8.1%,线下跌幅达25.8%。

  从规模来看,五一期间双线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是量额双降,整体市场的零售额规模在6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18.1%。同时,线下的均价上涨明显,达到了3505元,同比涨幅达13.7%。线上的均价则较为稳定,同比微降0.3%。

  分渠道看,今年五一期间,各渠道中仅百货的规模有轻微上涨,其他渠道均有明显萎缩,其中超市的同比降幅达到了71.2%。分城市级别来看,从一线到四线全军覆没,一线的市场规模萎缩最为明显,四线则相对稳定,降幅最小。

  分地区看,整个五一期间,由于各地受疫情影响程度不同,华东地区的零售额规模承压最重,降幅达到38.7%,东北地区次之,降幅达37.1%。

  分品牌看,市场头部品牌的集中度持续加深,双线市场的TOP3和TOP5品牌零售额份额都有扩张,其中线下的扩张更为明显。

  产品持续升级

  从容量来看,五一期间双线市场10KG及以上超大容量段的零售额份额仍保持扩张态势,但只有11KG~12KG的零售额实现了同比增长。

  分价格段看,五一期间线上市场的1000~3000元(含1000元)、4000~5000元(含4000元)价格段份额有所扩张。

  具体到不同品类来看,波轮洗衣机的4000~5000元(含4000元)和5000~6000元(含5000元)价格段表现最佳,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60.6%和9.3%。中高价位段的领涨说明波轮洗衣机的消费升级趋势较为明显。分容量段来看,10KG及以上的波轮洗衣机市场占比和同比都有急速增长,多数主力品牌正在加快该容量段布局。

  聚焦线下渠道,五一期间线下市场整体表现乏力,各价格段中只有10000元以上(含10000元)的零售额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涨幅为6.7%。具体到品类,波轮洗衣机的6000~10000元(含6000元)价格段零售额涨幅超过了100%,其中8000~10000元(含8000元)价格段的涨幅甚至接近200%。滚筒洗衣机的10000元以上(含10000元)也有6.8%的同比正增长,说明线下渠道的高端化趋势仍在继续。

洗衣机市场未来预测

  GfK中怡康预测,2022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整体规模有小幅下降,零售额约在343亿元,同比下降3.7%;零售量约在1781万台,同比下降3.8%;均价为1926元,微涨0.1%。下半年总体趋势向好,洗衣机市场表现值得期待,预计市场零售额将达421亿元,同比增长11.4%;零售量将达2041万台,同比增长3.3%;均价将达2063元,同比增长7.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