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挚的文字记录真情大爱

用诚挚的文字记录真情大爱
2022年05月25日 11:36 兵团日报

●张凡 何倩

2020年年初,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全国各地医学救援队紧急驰援湖北武汉,汇聚成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阻击疫情壮歌。基于这样的背景,剧作家王安润创作了抗击疫情电影剧本《大爱无痕》,在《中国作家》刊发,借以致敬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和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大爱无痕》讲述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新疆)驰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在方舱医院治病救人的感人故事,塑造了英勇无畏、敢于担当、既专业又敬业的抗疫英雄群像。在他们中,有新婚前夕请求驰援武汉的呼吸科医生茹仙古丽,有坚守岗位不顾个人安危的杜可欣院长,有借一曲《黑走马》翩翩起舞、抚慰患者心灵的巴哈古丽,有坚守后方做好一线保障的居来提,有负责后勤调配的工作人员,以及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志愿者……他们虽说岗位及分工各有不同,却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无比坚毅的精神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以勇往直前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人民无限的热爱之情,彰显出于危难处见勇敢、于平凡中见伟大、于寻常中见大义的精神。

在《大爱无痕》中,剧作家王安润以细腻的笔触向世人展现出一个个抗疫的细节,刻画出一群逆向出征的白衣战士,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呼吸科医生茹仙古丽。她因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头戴护目镜、防护面罩、口罩而感到胸闷气短,高强度的紧张工作致使她眼前发黑,甚至一度眩晕。面对疫情,茹仙古丽和一众医护人员迎难而上,主动承担报送、传达检测结果、端水送饭、清理消毒等各种工作,不停地奔波于医院的每个角落。作为一名医生,去武汉第一线既是茹仙古丽的志愿,更是她神圣而庄严的承诺,病人刘惠英的康复是她全力以赴的最美证明。曾经也是病人的茹仙古丽,因得到湖北大学生林为民的肾脏捐赠,使她拥有了第二次生命和人生。从那以后,茹仙古丽时刻铭记这份恩情,她竭尽全力照管患者,但她万万没有想到,千寻万唤的恩人竟然是她的患者刘大妈——林为民的母亲。当她满含深情地喊出:“妈妈……”一位业务精湛、德才兼备、知恩图报的白衣天使形象顿时饱满起来。

《大爱无痕》并非只聚焦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援鄂医疗队,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武汉医务工作者奋力抗疫的顽强身影同样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抗疫楷模杜可欣院长就是其中着墨较多的一位。位居中心医院院长岗位的杜可欣以身作则,夜以继日地奔波于抗疫一线,即便在被确诊之后仍然说“救人要紧,我没事的”,他视人民的生命安全为己任、为初心,早将个人安危抛之脑后。

《大爱无痕》在书写抗疫一线的同时,也将笔墨洒在坚守后方的身影上。新疆某医院的韩科长,在疫情发生后快速组织人员腾病房、搬床、调配被褥和生活必需品,同时搭建起临时员工宿舍,合理分配就餐,为维持医院运营、当好压舱石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虽然像韩科长这样的后勤保障人员未能身赴湖北抗疫一线、直接救治病患,可他们却勇敢承担起物资配送、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处理、安全保卫等琐碎而繁杂的事务,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了安全有序的医疗环境。支援抗疫一线的还有凌晨5时起床接送医护人员的网约车志愿者,悄悄为他们留下中草药包和酒精的武汉人民……正是这一个个无私无畏又无比坚强的身影,让人类在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变得愈发坚不可摧。

“有以无难而失守,有以多难而兴邦。”《大爱无痕》从大处立意,从小处落笔,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事迹为书写对象,塑造了一群舍生忘死、为民解难、敬业奉献的白衣战士群像。他们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心系百姓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负重前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