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乡村田野,湖北万名科特派“揭榜出征”

奔赴乡村田野,湖北万名科特派“揭榜出征”
2022年05月25日 02:52 媒体滚动

    3.4万余人

    近5年来,湖北累计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3.4万余人,领办创办各类企业7854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2万项,帮助培训新型农民579万人次,直接带动农户116万余户,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 讯 员 苏历华 张一博

    “教授每个月都会来,带着我们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5月上旬,湖北省开启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1万名科技特派员奔赴荆楚乡村,以科技之力推进湖北乡村振兴。

    创新选派机制,科特派有的放矢

    湖北省的万名科技特派员从哪来?主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湖北各级农技推广机构。科特派往哪里去?茶叶、优质稻米、菜籽油、小龙虾等湖北十大重点农业产业和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是重点领域,服务领域将从单一的种植养殖科技拓展到生产性服务业。

    与以往不同,湖北在科技特派员的人员选派上采取了新办法。

    “农业农村的技术需求非常大,今年科技特派员的选择和支持方向上更加精准。”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介绍,今年是先提需求,再由科技人员“揭榜”到一线去服务,新增更多非农院校为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吸纳更多“田秀才”“土专家”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

    创新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旨在精准对接,基层的切实需求就是科技人员努力方向,也是科技部门的职责所在。

    据介绍,近5年来,湖北累计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3.4万余人,领办创办各类企业7854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2万项,帮助培训新型农民579万人次,直接带动农户116万余户,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涌现出游艾青、马徐发、聂红丽、许泽民和彭宣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逐步形成湖北科技特派员特色模式,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做法被编入《精准脱贫中国方案》。

    此外,这批特派员里,还有不少信息技术“大咖”,他们将带着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控制与决策的“黑科技”,奔赴田间地头。

    此前,湖北省科技特派员、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帖军在恩施州鹤峰县调研时发现,春茶收购旺季,茶农上午采茶下午缴茶,晚上8点结束散鲜叶收购,随后还得花四五个小时清理台账,工作直到凌晨。针对该痛点,帖军和团队研发出“有机硒茶质量管理与追溯智能系统”,茶农只需3次扫码,即可打印小票领款,整个过程30秒内完成,极大提高茶企工作效率。“计算机技术可以将数据进行二次挖掘和分析,帮助农户更精准地解决问题。”帖军说。

    一线答疑解难,乡村发展尽显“科技范儿”

    “长江刀鱼是长江三鲜之首,我们希望通过人工繁育的方式把它给养出来,让它能出现在大众餐桌上。”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高泽霞带着多项国家专利和多个鱼类新品种,与多家企业、合作社达成合作。

    高泽霞说,科技特派员工作实质就是想农民之所想,帮助农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将水产养殖新技术和新产品在养殖户中推广应用,如生长快、抗病抗逆能力强的黄颡鱼、小龙虾,吃饲料的鳜鱼、无刺的武昌鱼等等新种系,池塘养殖零排放的圈养技术、池塘大虾养殖技术、工厂化鲈鱼养殖技术等,实现科技价值。

    毕圣泉酒业始创于20世纪70年代初,是大别山区域英山县农产品深加工重点企业。“古泉清”酒早在20世纪80年代曾多次获得过省部级优质产品奖,后因技术落后,企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

    “最初对接时,酒厂已濒临破产。”湖北省级科技特派员、湖北工业大学汪江波教授便承诺,他和团队会持续帮扶酒厂5年以上,把产品品质搞上去。

    2016年以来,汪江波带领团队在酒厂驻点开展技术帮扶,攻克一系列产业技术难题,形成多项技术专利。“汪教授他们几乎每个月都来,有时候待差不多半个月,带着我们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毕圣泉酒业相关负责人说。

    汪江波协调该公司与湖北工业大学酿酒中试基地共同成立技术研发中心,配置科学仪器和实验设备。“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建立这个研发中心,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研发水平、分析检测水平。”汪江波说。

    同时,汪江波团队改进酒厂封窖方式,研制不锈钢盖水封装置,使出酒率提升8%,优级品率提升3%。还利用重蒸技术和酒体设计技术,提升原酒品质。在产品上,引导企业研发新产品,开发新产品20余款。

    去年,科技特派员聂红丽成立湖北首个科技特派员工作室,以工作室为载体,联合组织各级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培训,线上培训达2万人次,线下培训500人次,辐射柑农2000户以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