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体验沃尔沃S60: 简约不简单,低调不低配

深度体验沃尔沃S60: 简约不简单,低调不低配
2022年05月25日 01:06 新快报

在消费者的一贯认知中,沃尔沃的安全基因和绅士标签是其品牌灵魂所在。诚然,在竞争激烈的豪华中级车领域,沃尔沃的“安全杀手锏”为其分得了一杯羹,但在买家主导的汽车市场当下,不思变可不见得是件好事情。

凭借“不趋同”,沃尔沃S60成为了豪华中型轿车中最具个性的车型之一。本次深度试驾,记者对沃尔沃S60进行了全场景的评测,试图从动静维度解析它的变与不变,找寻用户青睐S60的答案。

■新快报记者 张磊 文/图

不加长,喜简约

“温文尔雅、低调、有品位。”这些词语经常出现在沃尔沃的用户画像中。据统计,沃尔沃车主也是所有品牌车主中学历最高的,车主主要涵盖律师、医生、大学教授等职业。

这些高学历沃尔沃车主有没有审美共性?

答案是简洁、大方、精致感和层次感。

这些特点在沃尔沃S60上面体现得淋漓尽致。外观上来看,前脸两侧“雷神之锤”大灯,成就了沃尔沃的标志性设计。在辨识度层面,镀铬的多边形前进气格栅搭配经典的垂瀑式盾形中网,与系着安全带的品牌LOGO交相呼应,共同构成了稳重的前脸。

从侧面来看,S60也没有用过多的线条点缀,整体干练简约,配合镀铬的装饰条和大尺寸五辐式轮圈,给人感觉很优雅。S60的尾灯采用了熏黑式设计,两侧尾灯组内部的“双C”造型在点亮后运动气息十足。

车身尺寸方面,在国产车型都在拥护加长“L”策略时,国产的沃尔沃S60选择不变初心,和海外版采用相同的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61/1850/1437mm,轴距为2872mm,整体营造出来的视觉观感不错,后排乘坐空间中规中矩。

进入内舱,如果你已经习惯智能化大连屏,那你可能会有点小失落,但对于中意简约派的消费者来说,那肯定是期待值拉满。

一贯的北欧简约座舱风格,大量的真皮包裹和木纹覆盖,线条和纹理的搭配设计颇具层次感。来自瑞典著名品牌Orrefors的水晶挡把在简约的座舱内透露出些许高级感,从这点也体现出了北欧的豪华理念,并不浮于表面。

9英寸的液晶显示屏没有很复杂的二级菜单,UI设计同样简洁明了,只需要左右滑动就可以轻松找到你需要的设置,响应速度快是绝对的亮点,但智能化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座椅填充物很软并且坐垫长度也比较合适,长途驾乘体验感不错。至于后排,中间的地台隆起比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排中间座位的乘坐感。但好在座椅内凹,皮质也比较高级柔软,包裹性做到了极致。

安全之外,也有驾驶乐趣

不少消费者都是因为“安全”而熟知沃尔沃品牌,而在汽车消费市场越发年轻化的当下,彰显运动感同样成为沃尔沃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账面数据来看,本次试驾的沃尔沃B4智远豪华版最大功率197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与同级相比算不上尖子生,但得益于48V轻混的加入,实际的驾驶质感非常出色,也使S60多了很多操控乐趣。

2.0T发动机与48V轻混系统的搭配默契十足,加速持续性强,动力的传导仍以线性为主基调。即便是高速巡航或运动模式下,只要踩下油门踏板,变速箱就会迅速降低挡位、提升发动机转速,不会有太多的动力迟滞,加速感也在预期范围内。

得益于Overboost超增压技术,当全油门加速时,发动机可额外增加16-30牛·米的扭矩,这也让驾驶者加速及超车更有信心。

整体来看,沃尔沃S60的底盘悬架调校更偏向于城市道路驾驶。前双叉臂式、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设计,增加了轻量化处理,能够提供更加精准的转向手感,在面对细小颠簸路段和凹凸路面时,能够快速利落地过滤,在车上几乎感受不到任何抛跳感。

悬挂后段的支撑性也让S60快速过弯游刃有余。方向盘整体力度回馈偏轻,运动模式下同样如此,配合顺畅的油门踏板调校,高速过弯和变道都较为轻盈,加上座椅的侧向支撑,稳定性拉满。

据了解,S60后多连杆悬架采用复合叶片弹簧替代传统螺旋弹簧,减少了后轴占用空间同时还减轻了重量。并配备了中国市场独有的液压减震技术HRS,让回弹行程的阻尼变化更智能,这也有效地控制车身起伏,进一步提升动态表现。

再来聊一聊沃尔沃的王牌安全系统,在实际体验中,在设置中开启相关功能,行驶时与前车相对车速60km/h内,即可主动刹车以避免或减轻碰撞。

高速行驶可通过方向盘左侧按钮打开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相比较于其它品牌的自适应巡航,S60的刹车、加速等表现明显更加顺滑,不会有突兀的感觉,车辆也能够安全地保持在车道中央平稳前行。只要你有一只手离开方向盘数秒,系统便会立刻发出连续的声音提醒你接管车辆。

记者点评

在智能化不断“侵蚀”汽车市场的当下,沃尔沃S60能够不作出妥协、在众多同质化产品中坚持自我,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在深度试驾后,沃尔沃S60整体给记者的感觉是简约不简单,低调不低配,或许这是目前豪华中级车阵营中,将舒适性取向和运动乐趣兼容的最好车型了。延续安全性王牌,再衍生运动属性,不加长而聚焦于驾驶乐趣,这也是其与BBA的区别所在。如果你有豪华车的预算,又正好中意沃尔沃的低调式豪华,S60便可以加入你的购物车了。(张磊)

沃尔沃沃尔沃S6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