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办公”何时能扭亏

“共享办公”何时能扭亏
2022年05月25日 05:24 媒体滚动

  来源: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写字楼空置率高企,共享办公行业正在经历阵痛。随着人们办公习惯的改变,共享办公也迎来新的变化。

  共享办公公司WeWork公布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营收7.65亿美元,净亏损5.04亿美元。与2021年四季度8.03亿美元的亏损相比,净亏损大幅收窄,环比减亏37%。

  WeWork创立于2010年,其快速发展让共享办公概念火遍全球。然而,由于首次公开募股(IPO)和融资受挫等问题,其重资产、高成本的“烧钱”运营模式难以为继。公司近几年开始收缩业务,营收状况一直不佳。

  在共享办公领域,WeWork的处境并非个案。前些年,WeWork带火的共享办公概念成为资本追捧的热点。在资本加持下,一批共享办公企业“跑马圈地”,快速发展。然而,当资本热潮退却、没钱可烧之后,企业盈利能力问题凸显。共享办公企业能否扭亏为盈?此次WeWork净亏损大幅减少,为行业迭代升级传递出积极信号。

  疫情之下,人们的工作模式发生颠覆性改变,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使用短期、灵活、小型的办公空间,降低办公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为WeWork等共享办公企业提供了机遇。

  在重新评估对办公空间的需求后,一些大型国际公司关闭总部,搬进了WeWork大楼。中小企业也更加倾向于租赁性价比高、合同期灵活的办公场所。除此之外,居家办公带来的个人需求,也为共享办公提供了市场。

  在经历了炒概念,烧钱、上市,行业洗牌和疫情打击之后,共享办公逐渐回归理性,进入常态化发展。共享办公的核心是为更多企业提供优质的办公场所和高效的服务。因此,在行业洗牌之后,不少企业开始选择和地产商、物业联合经营的轻资产模式,降低成本,增强服务;也有企业更加注重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开拓广告、数字化服务等领域。

  无论是走轻资产还是数字化转型,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提供优质的办公场所和便捷的服务,将成为共享办公企业扭亏为盈、迎来柳暗花明的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