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红色热土谱新篇

马栏:红色热土谱新篇
2022年05月25日 01:25 三秦都市报

  桥山脚下,陕甘交界,巍巍马栏,群山环抱,这里曾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如今的旬邑马栏高楼林立,产业兴旺,群众富裕,是国家级卫生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老区人民住上“洋”楼

  在马栏,流传着这样一首童谣:“一条河,一道川,养了军队千百万;一条路,四面山,日子过得真艰难”。村民们玉米换着样能吃上一年,储存的白菜和土豆能窖到来年初夏,这里的群众来自“九省二十三县”,黄土高原特有的窑洞一度成为这里的地标性符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脱贫攻坚期间,马栏镇集全镇之力,建成全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金盆社区,供水工程、道路、雨污管道、电力电信、给排水管道、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以前住的窑洞,里面光线不好。如今住上了高楼,通上了天然气和暖气,洗澡、做饭也方便多了,幸福得很……”住在社区的居民曹好堂大爷乐呵呵地说。

  “我是土生土长的马栏人,以前在外面打工,金盆社区建成后,我返乡开了一家牛肉拉面馆,生意还不错,现在我家四世同堂,都住在金盆社区,平日里,领着孩子去看望一下92岁的爷爷,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金盆社区的杨海龙一边拉面,一边说道。

  金盆社区的建成让老区的人民住上了“洋”楼,让想致富的人有了奔头。

  产业“鼓”起钱袋子

  记者沿着旬马路一直向前走,在道路右方,便可以看见稍义沟烈士陵园,再往里走,赫然显现眼前的是马栏川万石粮食的“拓荒田”。

  “2021年,我在稍义沟尝试种植绿色生态五常水稻,经过一年的实践,亩均产量能达到800公斤,而且种出的大米很受欢迎。今年我们又流转了1000亩土地,计划种植1500亩水稻,到时候来往的游客就可以吃上马栏的大米啦。”旬邑远信现代农业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

  稍义沟的大棚里工人们在忙着育苗,而位于马栏镇长舌头村的吕进锋则在自己的几亩连翘园里劳作着。五月的连翘花密密匝匝地竞相绽放,随山势连绵铺开,远处望去,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吕进锋的连翘园子就坐落其中。

  “连翘种植后第3年开始挂果,当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卖,还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忙解决了难题。”吕进锋算了一笔账,沟里的坡地共有6亩多,种玉米的话一年净收入在8000元左右,但是种上连翘之后,净收入达到了2万元。“再过上几年,我的连翘成规模了,一年卖上三四万,就能给娃在城里买房了。”他信心满满地说道。

  如今的马栏,依托产业发展,百姓兜里有了钱,做梦都能笑开颜。

  文旅融合让旅游火起来

  转角村曾经是马栏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座座五颜六色的小木屋进入视野,这里便是马栏大唐鹿野苑旅游度假区。短短的两年时间,大唐鹿野苑已经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热爱旅游、养生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在马栏这块红色的热土之上,依托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已经形成“阳坡头影视城—马栏革命旧址—悟空洞石窟群—黑牛窝石窟寺—马栏河湿地公园—稍义沟烈士陵园—红26军革命旧址—红色民宿—大唐鹿野苑”旅游环线。

  鹿野苑为游客提供了好去处,也让当地的村民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以前转角村的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玉米、蔬菜等维持生计,如今,在鹿野苑转角村村企联姻模式的带动下,通过集体入股分红,2021年为100户群众分红233250元,群众也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为了管娃,这几年我也没出去打工,现在在鹿野苑打打零工,贴补一下家用,时间也充裕,还不耽误干农活,一举几得,挺好的。”在鹿野苑负责游步道清扫的转角村村民叶红梅说。

  像叶红梅一样,因为要照顾孩子、老人不能出远门务工,选择就近择业的村民在转角村有20多个。依托鹿野苑、红色民宿的发展,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范磊 姚聪慧 本报记者 李小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