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变培训 咋办?

面试变培训 咋办?
2022年05月25日 00:29 重庆晚报

近日,市民李玲向记者反映,去年11月,她去一家公司应聘会计助理,没想到面试变培训,在缴纳了12000元培训费并参加培训后,工作却被放“鸽子”。她找到公司希望按合同约定推荐工作,不然就退还培训费,结果被公司拒绝,这让她很苦恼。

应聘会计助理被忽悠

李玲(化名)告诉记者,去年11月,某财税咨询公司在招聘软件上招聘会计助理,要求学历不限,年龄19岁到38岁之间,工作待遇每月3000到5000元。面试后,公司说李玲能胜任这份工作,但是要先培训,培训合格后就推荐工作。同时,公司拿出了两份合同,一份培训服务合同,一份就业订单合同。签定合同前,公司一再承诺两个月教会会计从建账到出报表的整个流程等,达到用人单位岗位要求。

李玲和其他8人一起参加了培训,考试合格后,大家却并没有等到公司的推荐工作,而是要求他们自己寻找工作。“我们找到咨询公司,希望按合同约定推荐工作,不然就退还培训费,结果被公司拒绝。”李玲气愤地说。记者多次联系该咨询公司,均无人接听电话。拨打这家公司法人的手机,也没有人接听。

公司涉嫌违约可提起诉讼

重庆渝宏律师事务所刘浪凡律师在看过李玲和这家咨询公司签订的合同后表示,“根据合同规定,培训学员实训合格就应该被输送到企业上班,如果让培训学员自己寻找工作,这家公司已经涉嫌违约。”刘浪凡说,该咨询公司还在合同中列出了知名企业,如重庆国测网信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鑫国臣简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普诺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鼎金广告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则更加说该咨询公司要确保李某就业。

刘浪凡建议,如果该咨询公司拒绝履行合同,李玲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违约责任包括赔偿损失、退还培训费、支付违约金等。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李玲重庆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