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猴痘疫情在非流行国家可控

世卫组织:猴痘疫情在非流行国家可控
2022年05月25日 00:22 北京青年报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23日说,目前出现猴痘疫情的国家属于猴痘病毒“非流行国家”,当地猴痘疫情可控、人际传播可阻断,暂不需要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

    借助早期识别等手段

    可阻断病毒人际传播

    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说,非洲以外地区目前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猴痘病例不到200例,“形势可控,尤其是在欧洲、北美洲暴发(猴痘)疫情的国家”。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近20个非猴痘流行国家报告了总计100多例猴痘病例,大多数在欧洲。

    范克尔克霍夫认为,在非流行国家,可以借助早期识别、支持病例隔离等公共卫生手段阻断猴痘病毒的人际传播。

    欧洲和北美近期暴发

    猴痘疫情原因不明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疾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是“近亲”。直接接触受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皮肤或黏膜损伤部位等,或食用烹饪不当的感染动物可能导致猴痘病毒从动物传播给人类。一般来说,猴痘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并不常见。人际传播途径包括密切接触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皮肤损伤部位或被污染物品等,通常需要更长时间面对面才能发生呼吸道飞沫传播。此外,猴痘病毒可能经由胎盘或生产期间的密切接触发生母婴传播。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天花秘书处负责人罗莎蒙德·刘易斯说,人类对猴痘病毒的认识已有至少40年,过去5年欧洲出现的少量猴痘病例均有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但是,“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欧洲)许多国家同时出现猴痘病例,且病例大多没有去过非洲猴痘流行地区”。

    欧洲和北美近期暴发猴痘疫情的原因不明。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高风险病原体工作组组长理查德·佩博迪23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大多数确诊病例没有非洲地区旅行史,意味着“我们现在看到的(病例)……只是冰山一角”,可能潜藏大量病例未被发现。一些卫生机构甚至怀疑,猴痘病毒已经形成一定程度的社区传播。

    目前无需进行

    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3日说,美国目前发现1例猴痘确诊病例和4例疑似病例,准备用国家药品储备中的猴痘疫苗,为部分病例密切接触者接种。同一天,德国政府说正在评估选择何种猴痘疫苗为高风险人员接种。英国已经向部分医护人员提供猴痘疫苗。

    佩博迪说,世卫组织认为眼下无需进行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确保性行为安全等有助于控制猴痘疫情传播。他认为,猴痘不是一种非常容易传播的病毒且迄今没有导致重症,接种猴痘疫苗则存在引发严重副作用的可能。另外,现阶段能够供应的猴痘疫苗及相关抗病毒药物数量相对有限。

    据新华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