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达鸭一鸭难求” 情怀真被尊重了?

“可达鸭一鸭难求” 情怀真被尊重了?
2022年05月25日 00:01 新京报

  “可达鸭一鸭难求”,情怀真被尊重了?

  ■ 视点

  这次,一只玩具鸭子成为网络顶流,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5月21日起肯德基发售的儿童节套餐里会随机附赠一款“精灵宝可梦”形象的音乐盒玩具,其中“可达鸭”款凭借呆萌、魔性的外观,获得了一大批成年消费者的青睐。据《新京报》报道,肯德基门店相关套餐23日已全部售罄下架,大量消费者涌入二手平台求购“可达鸭”,成交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网上甚至出现了外地高价代吃代邮的定制服务。

  与今年早前的网红玲娜贝儿、冰墩墩不同,“可达鸭”所依托的经典动漫IP“精灵宝可梦”推出于20世纪90年代,且至今仍在更新。作为跨越“80”“90”“00”后三代人的集体记忆,在情怀力量与互联网的激烈碰撞下,这一次“可达鸭”翻红也不难理解了。

  这一次“可达鸭”的爆火,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也可以说功不可没。平台上各类精心设计的标签、话题迅速聚拢了用户的注意力,也把这种共鸣的力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放大。

  当然,一切流量的背后皆是商机,资本的助推、网络营销手段的花式创新在“可达鸭”翻红之路上亦有迹可循。

  商业社会中,买卖当然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个体的情趣追求也难以用统一标准来衡量,但是,如果当资本压倒了情怀,或者情怀背后处处闪烁着收割消费者钱包的影子,这种所谓的情怀营销,其面目就相当可疑。

  一只作为套餐赠品的“可达鸭”被炒到上百元,数倍溢价之下依然“一鸭难求”,情怀究竟是被尊重了,还是被收割了,消费者也得再掂量掂量。

  □公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师)

肯德基可达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