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告别爱彼迎

  文 / 李丹昱  责编 / 高梦阳  编辑 / 梁又匀

  进入中国不足7年,共享住宿的鼻祖Airbnb还是放弃了国内民宿市场。

  今日早间,爱彼迎(Airbnb中国)发布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宣布爱彼迎中国最新业务调整,将暂停支持中国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服务于出境游。

  据悉,自2022年7月30日0时起,Airbnb 中国(爱彼迎)将完全下线中国本土的近15万个房源和体验业务。

  由于不少Airbnb房东面临着切换平台、继续运营、平稳过渡的压力,目前美团民宿、飞猪民宿、途家、小猪民宿等品牌方面均对记者表示会与爱彼迎房东沟通,点对点协助其上线的相关事宜。然而,虽然爱彼迎退出中国民宿市场,民宿市场仅剩的几家国内品牌也同样面临着盈利困境。

  不过,有接近爱彼迎的消息人士对新消费日报记者透露,Airbnb继续保留一只数百人规模的本土团队,以支持中国用户出境业务。

  这似乎是疫情之下Airbnb全球业务收缩、裁员危机后,又一“自救”举措,同时也是几经更迭的Airbnb中国管理团队“本土化”失败的必然结果。

  本土化失败

  中国管理团队几经更迭

  七年间,爱彼迎做大中国市场的野心非常明显,并一直尝试通过团队本土化来扩张。期间,爱彼迎的业绩的确节节攀升,甚至不断传出与中国民宿短租平台“联姻”的消息。

  2017年3月,为更好融入市场,Airbnb为了迎合中国市场,以爱彼迎为品牌的中文名,其分管中国市场的Airbnb联合创始人Nathan Blecharczyk也取了一个中文名“柏思齐”。

  但在入华的这些年,一路高歌猛进的爱彼迎却连续换了多位中国业务负责人。

  2017年10月,爱彼迎中国区负责人葛宏突然离职,爱彼迎中国区CEO职位空缺了将近10个月。期间,中国业务一度由柏思齐(Nathan Blecharczyk)直接管理。

  2018年,爱彼迎正式任命前面包旅行创始人彭韬为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团队本土化进入了新阶段。彭韬任内让爱彼迎中国本土员工数在一年内翻了一倍以上。

  但在疫情反复影响下,爱彼迎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出现松动,来自中国的业务营收也不断缩小,最新数据显示,爱彼迎中国市场营收仅占总营收1%左右。

  2021年,彭韬正式卸任爱彼迎中国总裁一职。新消费日报记者获悉,彭韬已在半年前加入了GGV纪源资本,转型为投资人。

  而在彭韬卸任后,爱彼迎中国首席运营官萧锦鸿开始负责中国业务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并向柏思齐汇报。去年就任时,萧锦鸿曾表示:“我们将多措并举深耕中国市场,迎接行业复苏,引领境外旅行的回归。”

  但仅在一年后,爱彼迎选择草草退出中国民宿市场。

  关于中国团队,多名前爱彼迎员工向记者表示,很喜欢爱彼迎的团队氛围。但也有人透露,爱彼迎中国内部存在管理混乱的问题。“主要是负责人频繁更换,以及总部始终没能为中国的管理团队放权。”

  事实上,本土化运营问题,始终是国外OTA品牌迟迟无法在国内扩张的核心问题。“爱彼迎作为全球性企业,很难真正理解中国市场的出行特点,以及运用不同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爱彼迎离职员工韩女士认为。

  疫情成压死骆驼的稻草?

  2019年,一度成为爱彼迎中国的重要转折点。

  爱彼迎联合创始人柏思齐公开表示:“我们进入中国已经4、5年了,现在无疑是成功的。当然,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也做得很好,但我们绝对是中国这个生态系统的市场领导者之一。”

  彼时,爱彼迎希望在做大境外游客入境游市场的同时,也能做大本土游客市场。

  为了配合集团的上市计划,爱彼迎有意扩大国内低线城市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我们已经在三、四线城市看到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在中国的低线城市我们看到了非常惊人的增长势头。为了获得成功,我们需要维持这样的增长势头。”柏思齐表示。

  根据此前 Questmobile 已经对外公布的 2019 年 1-8 月数据显示,爱彼迎 App 的平均本土用户月活 量持续领先,居国内民宿短租平台之首。

  但疫情爆发改变了一切。Airbnb不仅没能享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红利,其全球范围内的业务都受到重大冲击。2020年5月5日,爱彼迎宣布将裁减约25%的员工,并预计2020年的收入将减少50%以上。

  而在中国市场,竞争依旧激烈。

  美团在低线城市的领导力和议价能力,成为爱彼迎的重要阻碍。“美团、携程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较高,基础客群庞大,且各大OTA渠道搭建已经趋为完善,留给爱彼迎的空间不大。”景鉴智库分析师周鸣岐表示。

  与此同时,各大OTA在线上流量见顶的背景下,开始探索线下渠道。

  疫情前,携程不断扩张线下门店数量,稀释获客成本。对于仅属于住宿业一部分的民宿业,获客难度本身就不小。“爱彼迎用国外的模式,套在中国市场上应用,本身就不具备本土属性。”周鸣岐认为,这也是外企都有的弊病。

  行业困境,难言盈利

  对于Airbnb的决定,有北京、江苏的多位爱彼迎房东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达了遗憾与意外,这意味着其辛苦维护多年的用户数据从此归零。“虽然已经在多平台上线,但主要客源仍是爱彼迎,这也让我们必须加快自有微信小程序平台的建设。”

  在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美团民宿、飞猪民宿、途家、小猪民宿等多家民宿品牌表示,将与爱彼迎房东沟通上线的相关事宜。

  不过,爱彼迎放弃中国民宿市场,对于行业其他国内民宿品牌而言难言利好。

  疫情爆发后,让尚未发展成熟的民宿业受到冲击,爱彼迎引以为傲的特色民宿也在不断关闭,亏损不断扩大。爱彼迎、途家等民宿品牌也迟迟无法扭亏。

  以爱彼迎为例,自2020年12月首次公开募股以来,爱彼迎一直是一直不稳定的股票,曾从上市后不久的125美元到不到两个月后的历史新高217美元。到 2022 年为止,Airbnb股票的年化波动率为56%,几乎是标准普尔 500指数的三倍。

  尽管爱彼迎在2021年第四季度扭转了一年前的巨额亏损,收入飙升至新冠疫情前水平,创下其第四季度净利润历史最高纪录,但其净利润也仅为5500万美元。

  民宿平台从业者分析,很多房东都是多平台上线,所以爱彼迎留出的市场份额并不大,并不能为途家、小猪民宿等平台带来绝对增量。“无论是平台还是房东,当下还是保现金流为主。爱彼迎的退出,更大程度上为疫后市场复苏减轻了竞争压力。”

  周鸣岐亦认为,行业盈利前景并不乐观,民宿业最终发展状态或将成为美团、携程等大平台的一个板块,单独发展很难盈利。

  当下不少头部民宿从业者开始尝试自建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获客,黄河宿集、如隐、星野民宿等均将自建平台的预定价格调低,吸引游客。

  阿那亚民宿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民宿业盈利希望渺茫,回归“小而美”才能活下去。对于爱彼迎等平台,即使疫情消失,也很难达到盈利。

  财联社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彼迎Airbnb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