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更愿意做一名‘白衣战士’......”

“我更愿意做一名‘白衣战士’......”
2022年05月24日 16:25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脊梁,他们昂扬奋发,努力撑起中华民族复兴的荣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奋斗者,正青春》,听总台记者讲述青年护士、“最美逆行者”聂庆的励志故事。

救死扶伤、奉献爱心的“白衣天使”

23岁千里逆行奔赴武汉抗疫前线,25岁回到传染病房照护艾滋病患者。她叫聂庆,就职于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曾是江西援鄂医疗队重症监护室里年龄最小的95后护士。作为“最美逆行者”,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聂庆在照顾病人△ 聂庆在照顾病人

“今天好一点了吧?我帮你清洁一下口腔,等会儿帮你洗个头……”

在江西省丰城市人民医院传染科病房,护士聂庆刚帮助艾滋病患者张先生清理完口腔,又去打水要帮他洗头。51岁的张先生是传染科病房里唯一一位艾滋病患者,也是聂庆主动要求负责照护的。

聂庆说,这位患者比较特殊,说话含糊不清,生活也不能自理,一年多也不见家人陪护,她就担起了这份责任。

用生命赴使命的“最美逆行者”

患者的需要就是她选择的理由,也正是同样的理由,让她在2020年1月26日做出了奔赴武汉的选择。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急需医护人员支援,聂庆马上请缨:“我没结婚,没有牵挂,我去!”有着感染科和呼吸科双重工作经验的她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报名后,聂庆怕家人担心,一直没敢告诉他们。但临行前,父亲还是知道了她报名“援鄂”的事,让聂庆没想到的是,家人非常支持。

就这样,不到23岁的聂庆作为江西“援鄂”医疗队年龄最小的志愿者踏上了武汉抗疫的征程。一下车,空荡的街道、凛冽的寒风,让她不禁打了个寒颤。彼时,当地8万多名医护人员已奋战了一个月。

聂庆说:“他们看到我们来就哭出来了,握着我的手,说‘你们终于来了’,我们看到他们流眼泪,非常心疼。”

经过统一培训,聂庆被分派在武汉第五医院ICU病房。武汉市第五医院是武汉首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防护用具不足、危重患者多等一系列难题一度摆在援鄂医疗队的面前。队长带着几位有经验的技术骨干实地分析后,决定分小组实行轮守制,聂庆主动申请第一批进入病房。

聂庆说:“呼吸科的病人都比较危重,起病都很急,大年初二那晚来了五个病人,其中有一个病人病情特别重,一来就要抢救,一直抢救到凌晨三点。虽然工作很忙,但是能把病人从生死边缘拉回来,看到他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安然入睡的样子,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ICU,不少重症患者对未知病情感到恐惧,缺乏战胜病魔的信心,只要看到患者精神稍微好一点,能说话,聂庆就想着法子舒缓他们的情绪。

聂庆说:“我记得有一个爷爷,他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孙女,他每次看到我的时候都特别亲切。有一天我看到他不开心就过去说,‘爷爷,你怎么看到我都不开心呢,我是不是没有你孙女漂亮啊’,他一下就笑出来了。”

在进驻武汉第五医院重症病房的54个日日夜夜,聂庆参与抢救121人次,气管插管49人次,完成重症监护护理300多个小时,ECMO护理40个小时……作为用生命赴使命的“最美逆行者”,她在武汉的抗疫战场上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用奉献彰显着青春力量。

在聂庆看来,去武汉,不管是对她的人生,还是对她的职业生涯,都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成长经历。

义不容辞,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

25岁的聂庆是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她从武汉返回后就投入到传染科病房工作,她悄悄捐赠了积攒的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她早在2018年就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书

聂庆说:“我在医院里看到有人因为没有合适的器官来源只能等待,我心里特别难受,我希望能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互相帮助,这个世界才会更美好。”

离开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聂庆依然每天一身护士服、一顶燕尾帽,穿梭在病房之间。她步履匆忙但笑声每天都在病房里荡漾,她说,医护人员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双轻柔的手,都能给患者带去力量和安慰。

聂庆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选择了这身护士服就意味着付出,别人总称我们为‘白衣天使’,我更愿意做一名‘白衣战士’,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

聂庆:青春对我来说,是太阳的光芒,我愿意用这样的光芒温暖他人。医务人员的工作就是这样的,“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面对患者,不遗余力地给予他们关怀和照护,我在他们的康复中感受到了很多很多的喜悦。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