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风投将由科技定义,“量化”VC正在硅谷崛起

下一代风投将由科技定义,“量化”VC正在硅谷崛起
2022年05月24日 15:38 创业邦

  来源:创业邦

每年为数字化系统投入千万美元,但对机器不迷信,不依赖。每年为数字化系统投入千万美元,但对机器不迷信,不依赖。

  作者丨海腰

  编辑丨信陵

  头图丨图虫创意

  SignalFire是一家近几年在硅谷急速崛起的VC,管理资金规模近30亿美元,投资阶段覆盖种子轮到B轮,代表案例包括Club house,Frame.io,Lime,Faros,Superdao等。

  创始人Chris Farmer曾任General Catalyst合伙人和Bessemer副总裁,投出过Alation,Coinbase,Discord,Fivetran,Stripe,Venmo,Zapier等项目。

  早在Bessemer任职期间(2005-2009),Chris Farmer就尝试过推动VC的数字化转型,在General Catalyst任职期间(2010-2013),Chris Farmer是数字化的主导者。

  离开General Catalyst后,Chris Farmer成立了自己的VC--SignalFire,其在官网上是这样介绍自己的:我们是全世界最量化的VC(Most quantitative VC in the world),我们是一群求胜心切的数据呆子,我们是一家像科技公司一样的VC。

(图片来自SignalFire官网)
(图片来自SignalFire官网)

  早在SignalFire成立之前,Chris Farmer就做出了以下判断:随着货币增发和创投生态的繁荣,VC之间的竞争一定会日趋激烈。创投行业将从买方市场变为卖方市场,只给钱抢不到好公司,必须提供额外的增值服务。下一代VC的竞争力将由科技决定。

  在宣布SignalFire成立时,Chris Farmer称,软件正在吞噬世界,但好像跟VC行业没什么关系。VC在投资高科技,自己内部却在用Excel和PPT;VC赞美工程师文化,却把自己的技术部门称作IT部门。我们决定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建立一家全新的,数据驱动的VC。

  这家数据驱动VC的核心,是一个叫做Beacon的系统。

  一套覆盖募投管退全流程的强大数字化系统

  Chris Farmer在一次采访中说,Beacon系统就是VC行业的Bloomberg终端,迷你版的谷歌搜索。

  这套号称投资行业最复杂的系统,从数百万个数据源,实时跟踪超过600万家公司。

  数据源包括学术期刊,病历,开源社区,监管文件,公司官网,销售数据,应用商店排名,社交网络,科技社区(Producthunt),天使投资社群(Gust, Proseeder),专家网络 (GLG, Coleman Research, Guidepoint,Voray),消费者评测网站,大众化募资平台 (AngelList,FundersClub,OurCrowd,Republic)。

  追踪的数据包括创始人过往的业绩,核心员工离职率,员工有多少跳槽到竞争对手,产品复购率,消费者习惯和生命周期价值等。

  在追踪公司时,Beacon系统可以像放大镜一样,观察一家特定公司的一切指标,同时又能像望远镜一样,以更宽的视角观察其所在行业的市场格局和消费者的行为变化。

  借助Beacon系统,SignalFire的投资人能清晰的看到一家公司的所有数据,也能清晰的看到其在所处行业的市场地位,与竞争对手的优劣比较。

  关于Beacon系统对投资的帮助,SignalFire的投资人们总结到,Beacon能帮我们更快接触到优秀的创业公司,早见创始人一两天,可能意味着能不能投进去;Beacon能帮我们找到更多的潜在标的,我们之前靠Beacon找到并投资了一家罗马尼亚公司;Beacon能帮我们缩小投资标的的范围,相比其他传统VC,我们见的公司数量更少,对每家公司看的更细,同时能与创始人建立更深入的关系,让我们投的更多,投的更好。

  招聘是所有创业公司最痛的痛点。

  Beacon系统中有一个叫做Beacon Talent的子系统,帮助被投企业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Beacon Talent实时追踪整个科技行业的人才库,人才类型包括工程师,数据科学家,产品经理,设计师等。系统会根据数据,预测他们是否想换工作,评估特定人选的职业履历,并将过滤后的结果直接对接给被投企业的人才招聘系统。

  SignalFire官方称,Beacon Talent在6个月内,向被投企业发送几百份简历,为被投企业招到了55人,其中超过四分之一是管理层。最有名的例子是,Zume Pizza(披萨机器人公司)借助Beacon Talent的帮助,最终招到了前UberEats的首个旧金山地区的总经理--Susan Alban。

  人脉网络是VC能给创业公司提供的最好的资源,创始人希望能随时与生态内的其他人交流,除了A16Z,Kima等少数几家,传统VC在人脉网络的连接上是毫无效率的。创始人需要经过无数人的转介绍,来回十几封邮件,才能找到对的人。

  Beacon还是一个SignalFire投资生态内的交流工具。SignalFire的所有投资人,LP,顾问,第三方专家,被投企业CEO都可以使用该系统直接交流,无需任何多余步骤。

  每年投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行业基础设施

  SignalFire从未透露过打造这套系统花了多少钱,但创始人Chris Farmer称,维持这套系统,每年需要投入超过1000万美元。

  一开始,我以为我看错了。参考SignalFire目前官方披露的29亿美元的管理资金规模,按照头部VC通常2.5%的管理费,其每年的管理费为7250万美元。1000万美元只是系统的运营,维护和升级费用,SignalFire团队中有近四分之一的员工直接或间接的为这套系统工作,包括CTO lya Kirnos(在Google开发了Gmail Ads和AdWords),技术总监Tony Ho(毕业于哈佛,曾在Facebook和Google工作),数据科学合伙人Adam Vogel(顶尖科学家,斯坦福的NLP博士),产品总监Heath Black(前Facebook资深产品经理)等。

  按照这些员工人均藤校,人均美国大厂的履历,参考这几年硅谷飙升的码农工资,这一定意味着贵出天际的工资成本,SignalFire这样一家中型VC,如何承受这一巨大负担?

  原来,目前的Beacon系统已经不仅仅只是SignalFire的内部工具,还开放给外部使用,比如Fidelity这样的大型PE,以及财富500强的大公司。这些外部机构把Beacon系统看作是观察创业公司最新动态和市场竞争格局的最佳工具。

  此外,还有很多各行各业需要用到数据分析的公司也在为Beacon系统付费,有的是获取报告,有的甚至只是购买清洗过的结构化数据。例如SignalFire的联合创始人Mark Jacobson创立的HR Tech公司Terrain,理所当然的借助Beacon系统为客户招聘候选人。

  SignalFire官方表示,只要不是同行业的直接竞争对手,任何人都可以付费使用Beacon系统。Beacon是整个科技行业的基础设施。

  有最强大的数字化系统 但仍然相信人的力量

  SignalFire毫无疑问是VC数字化转型的代表,但并不迷信,依赖数字化系统。不像其他数据驱动的激进对手那样(例如Deep Knowledge Ventures完全由机器决定是否投资),Signalfire试图融合投资人和机器,让机器为投资人赋能。

  关于人和机器的关系,Chris Farmer的原话是,我们用科技武装投资人,让他们有超人般的异常探测能力(We’re using our technology to weaponize people with superhuman anomaly-detection powers)。投资人的工作是调整的机器输入值(该输入那些,以及权重),判断输出值,即判断机器挑选出的创始人的愿景,学习能力等。以及最重要的,做出最终是否投资的决定。

  SignalFire的合伙人Andrew Ng称,机器比投资人更擅长把投资标的的范围缩小,投资人更擅长从机器挑出来的10到12家公司中,选出那个最好的。

  Chris Farmer称,投资人有很多偏见,比如过度自信,选择性无视(重视),路径依赖,幸存者偏差等。系统不能完全让你消除偏见,系统会让你再看看,再想想(take a second look)。

(图片来自SignalFire官网)
(图片来自SignalFire官网)

  将A16Z的人脉网络复制 做系统性创新

  系统做不了的,还有创始人都需要的人脉网络。

  A16Z以其强大的人脉网络著称,为其被投企业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服务。为了将A16Z的人脉网络复制,SignalFire挖来了曾在A16Z参与打造这套人脉网络的Yujin Chung。Yujin Chung曾在A16Z负责被投企业的市场和BD工作,打造了高管简报中心(Executive Briefing Center),日后被称为A16Z人脉网络战略成功的关键,与硅谷大厂(Apple, Google, Facebook, Twitter)的关系密切,被认为是硅谷人脉最强的人之一。

  Yujin Chung在SignalFire打造的这套人脉网络,包括来自财富500强的销售,市场,增长,BD等方面的专家,每年举办超过100场线下讨论,参加者包括被投公司的创始人,高管团队,讨论的话题包罗万象,如市场营销,宏观经济,消费趋势,公司文化,领导力等。

  与A16Z相同,SignalFire也有来自内部的专家,如最近刚刚加入的运营合伙人,曾任Stripe CMO的Jim Stoneham。Jim Stoneham将负责被投企业的数字化营销和市场策略。

  与A16Z不同的是,SignalFire有85位精心挑选(Hand picked)的外部顾问团队,这个外部顾问团队星光璀璨,包括Slack CEO Stewart Butterfield,前AT&T CEO Dave Dorman,Quora CEO Adam D'Angelo,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亚马逊ML Lab副总裁Michelle Lee,Twitter前COO Adam Bain,Instgram前CEO Kevin Systrom,谷歌产品总监Jesse Savage,前Pinterest总裁Tim Kendall,前Square CTO Bob Lee。

  SignalFire的合伙人Wayne Hu称,不管我们在这个行业多久,作为投资人,我们只能提供B+级别的建议,所以我们精心挑选了85个真正能提供A+建议的人,覆盖所有主要的行业和通用领域(市场,公关,销售等)。

  与A16Z相比,SignalFire的最大的系统性创新是,这85位顾问都是SignalFire的LP,且同时都是天使投资人。以往VC聘请外部顾问的最大问题在于,这些顾问往往不缺小钱(VC给的顾问费),当顾问或出于兴趣,或出于跟VC老板的关系,很难长时间维持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但对于SignalFire的顾问来说,帮助被投企业创始人就是在帮助自己,就是在为自己挣大钱。由于很多被投企业CEO自己也是天使投资人,在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顾问和被投企业CEO,以及其他顾问之间,可以讨论项目,有助于自己的天使投资生意。此外,这些顾问作为LP,还会获得一些SignalFire的明星项目的跟投机会。

  全方位的招聘服务 扶上马送一程

  所有创业公司都会面临招聘人才的难题。上文提到,Beacon Talent会为被投企业筛选,推荐候选人,但招聘是一个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系统级问题,系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比如优化招聘流程,设计招聘页面,CEO的领导力培训等。

  系统解决不了的,就用人解决。SignalFire雇佣了多位HR领域的顶尖专家,为被投企业解决招聘问题,如负责领导力培训的运营合伙人Tawni Cranz,曾是Netflix的首席人才官,合著了Netflix的的第一本文化手册,被Sheryl Sandberg称作硅谷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文件。

  曾在Facebook负责高管招聘的SignalFire合伙人,人才总监Mike Mangini这样总结SignalFire为被投企业提供的招聘服务:不仅授人以渔,还提供鱼饵,偶尔还亲自下场授人以大鱼,还帮忙探索去新渔场的路(Teach to fish,Provide the bait,Spear the occasional tuna and chart paths to new, unchartered waters)。这算是人机结合,扶上马送一程的最高境界了吧。

VCBeacon美元硅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