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内容孤岛生态下,搜索引擎如何吸引年轻人?

移动内容孤岛生态下,搜索引擎如何吸引年轻人?
2022年05月20日 14:15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崔鹏

  一周前的5月12日,在旧金山海岸线圆形剧场,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达了谷歌的两个使命:深化对信息的理解,让人们无论在哪都能获得知识。

  在这场Google I/O大会上,谷歌提出“重构搜索”的愿景(Search reimagined。 Any way and anywhere),希望用户能在任何地方用任何方式进行搜索。

  未来用户将能直接使用拍照的方式提问,而谷歌会向其推荐对应的服务。比如在维修电视时,你只要拍下所需的部件照片,谷歌便能直接推荐拥有该零件的本地企业。

  获取信息是用户最原始的基本需求,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搜索行业就长盛不衰,产品形态始终在不断演进。

  但现在,人们熟悉的搜索引擎正在悄然改变它的样子。

  桌面搜索的时代渐行渐远,传统的网页检索已无门槛,移动端的内容生态呈现孤岛特征,即使强大如百度占据超过七成市场份额,也依然要艰难转型。

  而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产品比如抖音、B站和小红书等等,背后是所谓“Z世代”(诞生于千禧年前后)群体的日渐壮大,他们正在成为主流的互联网消费人群,也更加依赖智能设备。

  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是移动互联网向前发展所必须争取的用户群体。

  无论是百度、字节跳动(抖音)、腾讯(微信)还是阿里(夸克),始终在坚持投入探求搜索产品的未来,它们也都在努力拉拢这些有望成为长期用户的年轻人。

  搜索依然是大公司必争之地

  这些与移动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年轻用户,正在抛弃很多“老旧”的产品。比如PC端的搜索引擎和社交软件,它们已经被各种新颖的移动端应用所取代,而它们背后的平台与公司,都面临着转型阵痛。

  自从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成为年轻人的主流娱乐工具后,传统意义上的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就已经被新的BAT(字节跳动、阿里和腾讯)所取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于是,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搜索引擎已经是上个互联网周期的产物,落后于这个时代。常规的网页搜索能够向用户提供的信息价值以及向公司提供的经济价值,都在趋于饱和。

  在智能手机大量普及之后,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于在不同的App内获取想要的内容。比如在电商App内搜商品,在本地生活App内搜外卖和到家服务,在短视频App上搜一道菜的做法等等。

  这些行为反映出大量基于搜索产品的需求,然后被分散到了不同类型的平台之间。

  所以,用户获取信息的需求始终存在,只是他们现在对信息载体和服务内容的需求更加多元化,这就要求搜索平台要不断拓展自身的使用场景和业务边界。

  三年来,百度始终在尝试转型,从零起步推广小程序生态,为搜索引擎拓展更多内容来源;腾讯收购搜狗之后在PCG内部成立“信息平台与服务线”,主推的业务就是搜索产品;而抖音测试独立搜索入口的消息更是不断撩拨外界的神经。

  头部公司们持续投入资金和资源,不断尝试各种方法做大搜索业务,正说明搜索仍然是一个充满机会的赛道,用户规模和商业价值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比如说,小红书和抖音让图文和短视频的搜索形式被更多用户所熟悉;百度App推出大字版之后,通过挖掘三四线以下城市的用户需求,MAU迅速超过500万。

  而诞生于移动时代的夸克则在深挖年轻用户群体。官方数据称,在夸克目前的数千万用户中,2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50%,这是非常年轻的用户群结构。

  在这些用户中大学生的比例很高,他们不仅在夸克上搜索常规信息,还在频繁使用扫描、网盘和文档等智能工具,保持着很高的活跃度和粘性。

(图片来源:App Store截图)(图片来源:App Store截图)

  这些年轻人都是各大互联网平台在竭力讨好争取的用户,想要吸引并长期留下他们,搜索产品需要打破禁锢已久的业务边界。

  好的搜索引擎不仅有信息,还应该有服务

  对于搜索产品来说,外界有个根深蒂固的狭窄定义是:搜索只是用来快速获取信息的。用户找到结果之后,会快速离开搜索平台,前往下一个页面。

  当时间来到2022年,如果搜索引擎还是只能提供基本的信息检索,那搜索业务会非常薄,无法实现用户需求的闭环。随着移动应用的普及和用户群的年轻化,网民的需求日趋复杂多样。

  这些年轻人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更低,追求效率第一,更加强调产品体验和便捷度。习惯依靠网络解决问题的他们,每一次搜索信息的行为背后,通常都伴随着对延伸服务的需求。

  比如说,当用户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一部电影的名字,可能不仅想了解电影的基本信息,还想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这就会产生与搜索行为相关的购票需求。

  当用户的搜索需求,从单纯得到一个网页连接,向后延伸至获得相应的服务,就极大拓展了搜索引擎的业务边界。

  这意味着,搜索引擎的角色将发生改变,它并非用户需求的终点,而只是一系列用户决策流程的起点。

  所以,无论是从被动防御、维持搜索能力的角度来讲,还是从主动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来讲,搜索引擎都要去扩大平台的生态。

  百度就用小程序的方式,将快递、电影票、酒店和机票等各种服务产品放进了搜索结果中,希望用户的搜索需求在自家平台上完成闭环。

  而2021年10月阿里单独组建“夸克事业部”后,智能信息事业群总裁吴嘉曾明确表示,夸克要从一款单纯的搜索App,变为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智能助手。本周夸克进行的品牌升级,就带有明显的工具类产品导向。

  在过去一年中,夸克相继推出夸克网盘、夸克扫描王、夸克文档和夸克大学通等功能及入口,涉及云存储、扫描和知识等领域的工具与内容,用户规模也获得了200%的快速增长(来源:官方数据)。

  腾讯整合搜狗之后在今年1月份推出的Bingo,也紧随夸克的脚步,定位于“学习与生活”的工具,除去常规搜索功能外,增加了小说和AI翻译的功能。

(图片来源:App Store截图)(图片来源:App Store截图)

  更丰富的内容、服务与功能

  针对用户年轻化的群体特征和多样化的需求分布,目前主流搜索引擎产品的升级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

  首先,是让搜索行为不再局限于搜索框之内,向用户提供多种渠道和形式的搜索。

  谷歌本次力推的“多重搜索”(Multisearch)概念,就是利用AI多模态理解,去理解人们的搜索意图,并用直观的方式展示搜索结果。

  当用户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根本就不认识,或者无法描述的东西时,通过多重搜索功能,可以直接用拍照和提问的方式在谷歌应用中进行搜索。

  比如用户需要“不含坚果的黑巧克力”时,可以用手机镜头直接扫描货架,识别物体后,谷歌会加入上述筛选条件,并呈现出搜索结果(符合要求的巧克力)。

  这种图像识别+筛选结果的搜索过程,已经跟传统的搜索体验完全不同。当搜索的产品形态摆脱搜索框和关键词的限制,才能真正发挥出工具类产品的泛用性特征。

  与之类似的是,夸克扫描王通过“拍照+扫描”的方式,提升图像信息的服务能力和处理速度,比如能直接提取纸质或电子文档中的文字进行编辑,准确识别高等数学、物理和化学等各类公式,支持公式校准和排版,最终以Word文档的形式导出或保存在网盘中。

  对于习惯了用iPad和手机上网课、下文档和搜资料的大学生来说,这能省去绝大部分繁琐的抄写工作,因此受到这个群体的欢迎。

  其次是,搜索平台不应该局限于网页链接的检索结果,而是提供各种形态的内容与服务。

  比如百度搜索力推的小程序,让用户在搜索信息之后,在不跳转出百度平台的前提下接触到后续的服务,这无疑能增加用户在平台的停留时长和活跃度。

  截至2021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突破4400万人,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将学位考试和考证当做职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个背景下,夸克App专门推出了“大学通”功能,针对大学生写作业、论文和考研等场景,提供包括教材解析、名校课件、论文期刊和考研真题等内容资源,同时整合了翻译、提取文字和扫描文件等学习工具。

  这些都是传统搜索平台所不具备的服务与功能,但满足的是年轻用户真实存在的学习需求。

  夸克将自己的搜索模式定位为:智能工具+内容+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提供的是闭环体验,用户从找到信息到解决问题的全部过程,都能在一款产品里完成。

  当用户在平台上留下内容之后,搜索引擎就不再是一款纯工具产品,而是能够运营沉淀资产的平台,用户活跃度和粘性都会得到提升。

  这些年轻用户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和使用效率,能用一款App解决的问题,他们通常不会选择下载第二款。

  在搜索行业缺乏革命性技术突破的情况下,各家平台都要提供更多差异化的内容与服务,才能让自身在激烈竞争中存活,成为年轻人手机应用列表里那款唯一的搜索产品。

搜索引擎移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