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干啥都方便

手机“扫一扫” 干啥都方便
2022年05月18日 01:10 三秦都市报

  出行购票、商超购物,原先付现找零才能完成,如今手机扫一扫轻松支付;窗口办事,原先排队填表多头跑,如今扫码就能便捷办业务;求职招聘,原先在人才市场翻找用工信息,如今扫码就能线上找工作。智能手机和二维码使人们越过数字鸿沟,西安市民小杨感叹生活越来越便捷。

  家住西安市新城区的小杨在浐灞生态区某金融公司工作,地铁是她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5月17日一早,在地铁站入口,扫描健康码并通过安检进站后,小杨打开手机里的微信小程序,在闸机上扫一下就能轻松进站乘车,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还记得在扫码支付没有普及以前,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只能用现金购票或者刷公交卡,远不及现在方便。”小杨说,在商场和超市购物也是一样,从原先的排队付现金,到现在的扫码支付,真的是越来越方便。

  因为从事金融类工作,银行自然是小杨经常去的地方,她回忆说,原来在银行办业务时,要先领号,然后排队等待,银行人多的时候,要等半个多小时,有的业务还要领表填表,整套流程下来,有时要耗费一个多小时。近几年随着技术的进步,扫码办业务的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银行采纳。小杨说,如今在银行办业务,只需用手机扫码,选择业务种类、填写信息、提交电子材料,一整套流程全部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省去了排队等待和窗口操作的时间,原来一个多小时才能办完的业务,现在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说起智能手机和二维码给生活工作带来的便利,小杨连连点赞,她说,就连自己现在的工作,都是通过“扫码”找到的。如今为了方便求职者找工作,人社部门经常在网上举办各种线上招聘会,求职者用手机扫码就能进入会场寻找合适的工作,小杨就是受益者之一。

  “我现在上班的公司,也是通过去年的一场线上招聘会找到的,当时我在家扫描二维码就进入了招聘会场,线上求职真的很方便。”小杨说,她前几年刚大学毕业时找工作,几乎跑遍了西安市的各大人才市场,她现在还记得,当时在招聘展板上密密麻麻的招聘信息中寻找合适的岗位有多费劲。小杨说,如今“扫码”已经遍及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手机“扫一扫”的方便快捷,让大家共享科技成果。

  文/图 本报记者 白圩珑  

地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