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酒店服务未成年人上网案宣判

电竞酒店服务未成年人上网案宣判
2022年05月18日 05:17 媒体滚动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国锋 罗莎莎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庭宣判该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据悉,该案为全国首例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

  2021年4月,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某学校上法治课时从该校老师处得知有学生经常去“电竞酒店”上网。获取线索后,检察机关立即启动调查程序,后移交至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该院于2022年3月22日向宿迁中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查查明,2021年3月27日,该酒店开始从事“电竞主题酒店”经营,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但一直未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酒店共有20个房间,全部为电竞房间。根据房间不同,分别收取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的费用。截至2021年6月24日,该酒店住宿系统显示未成年人入住记录387人次。

  2021年4月23日、5月20日,该酒店因接纳王某某、邓某某住宿不登记,和接纳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苏某某住宿,两次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2022年3月4日,警方和检察机关联合对该酒店进行检查,发现该酒店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住宿情况。

  法院审理后认为,从该酒店提供的配备设施、消费需求和收费模式等综合判断,酒店兼具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和住宿餐饮服务的功能,但实质上更偏重于向消费者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酒店有义务核实消费者的年龄,但为达营利目的,却未尽核实义务,违反法律规定为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酒店作为经营场所面向的是包括大量未成年人在内的不特定的消费者,其行为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损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遂作出上述判决。

  为了进一步规范引导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宿迁中院在庭审后联合宿迁市检察院向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下一步,宿迁中院将联合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电竞酒店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