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让养蜂产业踏上新台阶

科技特派员让养蜂产业踏上新台阶
2022年05月18日 00:06 新快报

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强技术支持 助品牌打造

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共同搭建沟通平台,为养蜂产业建言献策;经常性有计划地开展集中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助力规划建设蜜蜂保种场,想方设法支持新田蜜蜂拓展销售渠道……自2021年12月,与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深圳市驻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签约,正式加入新田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以来,广东省科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便发挥所能,多方面支持新田镇养蜂产业提质发展。

搭平台重实操“以点带面”

推动蜂农技术提升

新田镇是养蜂大镇,养蜂户数量不少且密集,世代养蜂传统一直沿袭至今,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龙头,提升发展好养蜂产业成为驻新田镇工作队与科技特派员团队的聚集点之一。

然而,不少养蜂技术是基于老一辈养蜂人的口口相传。新一代养蜂人们虽然对传统的养蜂方法进行了改良,仍然存在诸如蜂群产量过低,蜜蜂病害易发生、蜂产品品质不符合国家标准等问题,造成了农户养蜂收入不稳定。

针对养蜂产业现状,新田驻镇帮扶工作队与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首先牵头搭建沟通平台,打通政府、企业和合作社、蜂农之间的联通渠道。同时,科技特派员团队也当好养蜂农户“培养员”,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电话咨询等形式,深入农村为蜂农提供科技指导和技术服务。“我们与工作队共同制订了全年的蜜蜂技术帮扶计划,按季度开展培训。”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赵红霞说。

截至目前,驻新田镇工作队的蜜蜂技术科技特派员团队已开展2次培训和6次现场指导,培训人数达到6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0份,累计服务天数达到19天。值得一提的是,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团队还以陆河县集祥蜂业合作社作为示范点进行帮扶,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推动新田当地蜂农技术和产业水平提升。去年,集祥合作社遭遇病虫害应急事件,蜂群莫名死亡,在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再三检测排查下,终于找出病因,帮助合作社及时止损。

关注销路打造品牌

助力规划建设蜜蜂保种场

除却技术支持外,派驻新田镇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也十分关心蜜蜂的销售情况。赵红霞提到,两三年来,新冠疫情的波动给以自产自销为主的新田蜜蜂带来一定的销售挑战。“但是工作队的帮助真的很大”,她说,通过消费帮扶等方式,工作队不仅为新田蜜蜂开拓出新的销售渠道,也让深圳市场了解到“原来广东就有品质上佳的蜂蜜”。

“这也为新田蜜蜂打出了一定的品牌名气。”赵红霞说,他们与工作队想法不谋而合,更想在销售上为新田蜂农助力。因此除了常规的技术培训之外,科技特派员团队也在运输、销售、品牌打造上为新田蜂农提供指导和支持。“当然,科研团队对市场销售可能没那么精通,但是品质保障我们是能长期支持的”。

赵红霞表示,他们时常与蜂农们交流品质把控的重要性,在日常的产品检测、生产过程标准化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现阶段,他们与工作队一起为新田蜜蜂品牌打造出谋划策。同时,派驻新田镇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也正在助力当地申请“华南中蜂”的省级保种场建设,在保留好当地蜜蜂品种的同时,也进一步支持新田“养蜂小镇”的打造,做大做强新田特色蜂蜜产业。

■采写:新快报记者 农艳芳 通讯员 孙周雄 丘杏

赵红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