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Q1净亏损6.04亿元 京东到家撑起增长点?

达达Q1净亏损6.04亿元 京东到家撑起增长点?
2022年05月17日 13:01 财联社

  记者/李丹昱

  达达集团(Nasdaq: DADA)今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录得总营收约20.25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74%;净亏损约为6.04亿元,2021年同期为7.10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基本和摊薄净亏损为人民币0.49元,2021年第一季度为人民币0.65元。

  对于此前公布的70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截至2022年4月30日,达达集团已根据该回购计划回购了约1700万美元的ADS。

  财报显示,达达集团营收主要由达达快送与京东到家两部分组成。其中,达达快送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6亿元,2021年同期为9亿元人民币;京东到家营收为人民币14亿元,同比增长80%。

  对于达达快送营收同比下滑,达达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自2021年4月起,骑手的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费用由第三方公司直接支付,而不是通过达达支付。

  因此,达达不再在最后一公里交付服务的损益表中确认与骑手相关的收入和与骑手相关的成本。

  而京东到家营收的大幅增长则与营销活动、疫情“囤货”息息相关。

  报告期内,京东到家百强连锁商超签约合作数达86家。得益于年货节、3·8大促等活动,商超一季度GMV实现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京东到家一季度在“一城一标杆家电连锁”策略以及大小家电商品供给拓展等因素驱动下,一季度3C家电品类GMV保持环比快速增长。

  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达人民币491亿元,同比增长74%,平台活跃消费者数增至6790万人。

  据达达方面透露,对3C、家电品类的需求在4月达到一个高潮。415大促期间,快消、生鲜等品类的日均GMV均超去年双十一水平,而3C、家电等多个品类实现了同比翻倍以上的增长水平。

  在相关营销活动的影响,达达集团销售和营销费用有明显增长。报告期内,达达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1.15亿元,2021年同期为人民币7.91亿元。达达方面表示,销售成本增长与京东到家对消费者的激励增加、广告费用增加等有关。

  目前,达达集团仍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归属于达达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04亿元,而2021年同期为人民币7.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达达与京东的绑定进一步加深,京东将以5.46亿美元现金和战略资源认购达达集团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包含其现持有股份,京东将持有达达集团约52%的股份。

  早在2019年,达达来自于京东的关联收入占比就已达到51%。业内认为,达达成为京东在即时零售领域与美团闪购、阿里淘鲜达、盒马等业务对抗的主要抓手,而达达也正是通过京东才有盈利的可能性。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京东在达达集团的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两项主营业务中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京东与达达的合作体现在三方面:京东和达达合作落地配业务,由达达负责部分京东物流的末端配送;京东App中显眼位置布局了京东到家的入口,为京东到家引流;京东和达达开始推进“小时购”等合作,由达达进行履约。

  在疫情催化下,即时零售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巨头之间的较量日渐白热化。

  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2023年将成为达达集团能否盈利的关键时间,而达达方面仅表示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实现可观的增长,并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据达达集团预计,其2022年第二季度总收入将在人民币22.5亿元至人民币23.5亿元之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