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你家的燃气热水器安全吗?

防患于未然,你家的燃气热水器安全吗?
2022年05月17日 10:02 中国家电网

  前不久,椒江一起因燃气燃烧器具使用不当引发的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迅速部署开展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并深入开展燃气燃烧器具排查整治。

  在排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存在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三无”燃气热水器及超期使用燃气热水器等存有安全隐患的情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处工作人员马俊说,在入户安全检查中,他们还发现部分用户存在燃气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软管老化等共性问题,“像这种和安全息息相关的家用器具,一定要购买正规品牌,注意使用安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购买热水器要选择正规品牌

  按照废气排放方式,燃气热水器可分为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和平衡式等。其中直排式热水器将废气直接排放在安装处,其他3种通过安装排气管道的方式排出室外。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属于早期热水器产品,由于安全隐患大、事故发生率高,1999年10月起,被国家明令禁止生产,2000年5月起禁止销售。

  “这类热水器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空间。”马俊说,不仅如此,这种热水器还要消耗室内空间中的氧气。氧气耗尽,有毒气体浓度升高,如果恰好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就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者会失去生命。

  即便如此,在一些落后陈旧的住户中,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现象依旧存在,每年冬天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

  “安装其他类燃气热水器也要注意排气安全。”马俊介绍,燃气热水器必须正确安装烟道,并严禁与油烟机使用同一烟道,必须具有独立的烟道,且烟道口要伸出室外,切勿安装在浴室、客厅或密闭空间内。

  另外,国家规定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规定用户应及时更换国家明令淘汰或超过使用年限的热水器。超过了年限,即使产品还能正常工作使用,但内部元件会老化,燃烧效率下降,继续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使用燃气用具时要注意安全

  “平常我们使用其他燃气用具时,也要注意安全。”马俊表示,燃气公司开展燃气入户安全检查时,应该主动配合,燃气公司会使用专用仪器对用户燃气设施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及时排查存在的隐患和问题。

  他介绍,使用燃气时,应将门窗打开或使用排气扇,使空气流通,加大室内新空气补给量,避免缺氧造成危险。每次使用燃气后,必须关闭灶前阀(单嘴)和灶具阀门,切断气源。

  燃气设施不得经过卫生间、卧室,用气间与卧室、客厅必须隔离使用;有燃气设施的房间不能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厨房内不要使用两种以上气源,更不要在燃气设施上搭挂杂物、重物。

  燃气设施与其他电器开关、插座之间的最小水平净距也要符合规范要求,管道末端未封堵的要及时封堵。

  按照国家规定,使用的燃气灶具要适合供气气源气质,每个燃气器具都要带有熄火保护装置。

  “平时我们也要注意检查,以防燃气泄漏。”马俊说,可以用毛刷蘸取肥皂水对管道丝口、燃气表接口、家用燃具软管两端的接口及燃气表表壳、减压阀接口等位置进行检查,如有起泡,说明有泄漏。

  他说,如果发生泄漏,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关闭表前阀,断绝明火,严禁开、关电器,立即撤离现场,并到安全处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维修电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