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普林格·自然与马普学会达成开放获取图书协议

施普林格·自然与马普学会达成开放获取图书协议
2022年05月17日 08:0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为促进开放研究,推动图书市场的开放获取(OA),施普林格·自然日前通过马克斯·普朗克数字图书馆(MPDL),与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以下简称马普学会) 签署了其规模最大的机构OA图书协议。该协议覆盖了施普林格·自然的所有图书品牌,以及一系列广泛的学科,并为来自80多个马普学会研究所的图书作者提供OA资助。

该协议是施普林格·自然第五个OA图书合作协议,也是迄今签署的第二个,以及最大的国家级OA图书协议,为推动图书可持续的OA转变迈出关键一步。研究表明,OA图书下载量往往是非OA图书的10倍,引用量则是其2.4倍,因此马普学会的作者如通过该协议出版OA图书,将使著作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和更大影响力。

该初始协议为期3年,将让所有86家马普学会研究所的作者在出版OA图书时获得标准图书出版费用(BPC)的折扣。MPDL将提供统一资助,以覆盖折扣后的BPC,为作者进一步降低费用。折扣和资助适用于施普林格·自然所有的图书品牌,并采用“知识共享—作者署名”的许可协议,从而确保作者的著作能供各界免费获取并易于发现。这些图书将通过施普林格·自然的内容平台SpringerLink提供给全世界的读者。

自2012年推出OA图书项目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1500多本OA图书,图书章节下载量超过2亿次。(冯丽妃)

马克斯·普朗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