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来了丨2022-5-17

科技早新闻来了丨2022-5-17
2022年05月17日 06:00 科技日报

【今日封面】

16日,沈阳北陵公园一只花栗鼠在树上观望,俏皮可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消息站

上海市浦东新区东一居民区,市民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上海市浦东新区东一居民区,市民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16日,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上海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来源:人民日报)

新发现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莽等整合了第24太阳周期(2008-2019年)的大气硫酸盐硫35长期观测数据,发现硫35的长期变化与太阳活动11年周期吻合,证明了硫35是太阳活动的忠实记录者。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在《PNAS》发表。(来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智慧栽培团队开展棉田土壤含水量智能化管理相关研究,利用图像处理技术模拟出传感器自动采集棉田土壤含水量的最佳频率。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农业水管理》发表。(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纯科技

带有30个独立葡萄糖微型燃料电池的硅芯片。图源:肯特代顿带有30个独立葡萄糖微型燃料电池的硅芯片图源:肯特代顿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新型葡萄糖燃料电池,可将葡萄糖直接转化为电能。该装置厚度仅400纳米,约为人类头发直径的1/100。该含糖电源每平方厘米产生约43微瓦的电力,实现了迄今为止葡萄糖燃料电池的最高功率密度。研究人员设想,新设计可制成超薄膜或涂层,并包裹在植入物周围,利用人体丰富的葡萄糖被动地为电子设备供电。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先进材料》发表。(来源:科技日报)

基于二维石墨烯基弹性超薄膜的仿生皮肤用于应变感知增强的触觉和痛觉管理。图源:论文于二维石墨烯基弹性超薄膜的仿生皮肤用于应变感知增强的触觉和痛觉管理。图源:论文

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智能高分子材料团队研究员陈涛和副研究员肖鹏,基于在碳基/高分子复合薄膜的构筑及其柔性驱动与传感方面的研究,受生物软组织应变机械增强的启发,提出了基于应变感知增强效应的仿生皮肤,实现从触觉到痛觉感知的动态转变。 (来源: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大观园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18日上午7时零8分,火星将与海王星相合。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感兴趣且有条件的公众可找一个东南方空旷、视野开阔、无光污染的场地,借助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来源:新华社)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16日,微软Edge浏览器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软在1995年推出的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来源:央视网

看天气

图源:中央气象台图源:中央气象台

●5月17日至22日,南北方开启升温模式,北方气温回升更快、更持久;而南方还会受降水影响,气温起伏波动。本周内南北方气温出现倒挂现象,东北、华北一带将率先冲击30℃。(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科学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