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FD: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财政运行

NIFD: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财政运行
2022年05月17日 04:06 199IT

2022年一季度,受经济增长放缓和基数效应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财政支出靠前发力,一季度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20年和2021年的增幅,财政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大幅回升。财政收支逆差同比扩大,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加快。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量大于再融资债券。

我国财政收支面临一些潜在风险:美欧经济滞胀风险加大,使美联储和欧洲中央银行面临两难选择,如果美联储以控制通货膨胀为首要目标,经济可能进入衰退。受新一轮疫情冲击,外加欧美经济滞胀预期加重、俄乌冲突长期化等因素,导致国内企业家投资信心波动,消费预期疲软,出口增长放缓,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目前我国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爆发,区域经济增长分化。俄乌冲突处于胶着状态,中美技术脱钩加快,部分外资企业撤出中国大陆,外资流入减少。美联储加息预期叠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加大。从三年平均增速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长仍比较乏力。地方财政收支分化,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受房地产市场制约。

面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财政政策需要适应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主动调整,有效扩大内需,控制债务风险,畅通内部经济循环;促进形成以内部循环为主,内部循环和外部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