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科技跃迁塑东风 东方风起绘岚图

“十四五”高质量开局: 科技跃迁塑东风 东方风起绘岚图
2022年05月17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如期而至,一幅由东风绘就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定位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战略性推进‘东方风起’计划,构建‘一主两翼’事业格局。”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十四五”期间,东风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

一年来,在“东方风起”计划引领下,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新能源车销量和出口量均跑赢大市,整体经营稳中提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高质量发展的答卷;重点打造的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迎来突破;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L2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面向限定区域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东风“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

面向新百年发展的全新使命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重构的崭新局面,东风汽车以“东方风起”为指引,正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加快向科技企业转型,致力推动民族汽车品牌向上。

品质塑东风,品牌向上奋进全新征程

5月7日,东风自主高端品牌岚图旗下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七座版售价36.99万元-43.99万元,私人定制版售价63.99万元起,与传统燃油豪华MPV展开正面竞争。岚图梦想家拥有17项MPV首搭技术,21项同级领先技术,将电动、智能、性能、舒适、安全融为一体,作为全球首款纯电豪华MPV,岚图梦想家成为自主高端MPV破局的引领者,全面改写全球MPV电动化新时代格局。

岚图梦想家的到来,是东风汽车推动品牌向上的生动注脚。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偏好正在转变的形势,乘势而上推动自主品牌事业突破发展。”东风汽车在2022年工作会指出。

品牌向上,是东风所向,亦是大势所趋。

2020年7月,东风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发布。作为东风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是东风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整合了东风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承担着东风新能源化与高端化的双重任务。

东风汽车为岚图组建了独立的团队,给予了岚图汽车更大的发展自主权。“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全新组织机制,为岚图汽车的发展创造了新模式,构建了新优势。转变服务理念、铺设直营渠道、增强用户粘性的一系列动作,让外界看到了岚图汽车的努力。

两年来,东风在战略、技术、人才和资金的全方位支持,让岚图快速走向高端市场。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自2021年8月8日启动交付以来,快速实现销量破万,并将登陆挪威,成为新能源“国家队”首个“出海”品牌。

不仅仅是产品的向上突破,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以及市场化独立运营的落地过程中,岚图成为东风汽车子公司创新灵活性的模板,在研发制造、供应链打造、产品推新和市场营销等各个维度上已经构建出一整套独具竞争力的体系化运作模式。

与此同时,高端电动越野M品牌建设加速。2021年,定位于“高端电动越野文化领先者”的全新高端品牌M事业启航,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已经全面展开,将在2022年正式发布。全新的M事业将与岚图汽车一起,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赛道上,推动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迈向高端。

创新向未来,科技跃迁夯实核心优势

如果说品牌向上是东风汽车追寻的星辰大海,那么科技的跃迁则为东风汽车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

“十四五”期间,东风汽车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

“科技跃迁行动,是东风汽车迈向科技型企业的自我挑战与超越。” 东风汽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东风将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致力于打造技术产业化,建立起新的竞争力,成为赋能汽车行业的科技型企业。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东风汽车研发投入达到千亿元,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着重加强造型能力、新能源智能网联测试能力、软件技术和软件工程能力建设。

在新能源领域,东风汽车计划到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将全面布局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领域;在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汽车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并掌握L5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汽车完全自主、正向研发的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已率先应用于岚图梦想家,未来还将在岚图品牌更多车型上搭载使用。

据悉,ESSA架构是全球首个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也是国内电动汽车首个完全自主模块化架构,具备高扩展性,可以覆盖轴距从2800mm到3200mm的车型,除了传统三大类以外,掀背车、猎装轿跑、双门轿跑都能在其基础上进行开发;作为面向未来的架构,ESSA架构具备天生智能、极致安全、随心操控、全员舒适四大优势。

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的跃迁,东风汽车还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心态迎接汽车产业的变局。

“我们将努力在汽车产业‘五化’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积极成为汽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竺延风表示。

从自主事业的强劲势头到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再到生态布局的潮头而立,可以预见的是,以“东方风起”和“科技跃迁”为指引,东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向着既定目标乘风破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