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置印度市场:特斯拉第五座工厂瞄向东南亚?

搁置印度市场:特斯拉第五座工厂瞄向东南亚?
2022年05月17日 1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印度政府谈判破裂,也意味着其他国家和地区迎来了更大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未能获得较低的进口关税,特斯拉已搁置了在印度销售电动汽车的计划。据称,当地的特斯拉团队放弃了寻找展厅的努力,部分团队还被重新分配了工作。特斯拉方面尚未回应上述传闻。

特斯拉很早就开始计划进入印度。作为全球最大的几个单一汽车市场之一,印度每年的汽车销量规模可以达到300万辆左右,激进扩张、定下50%增长年均销量目标的特斯拉自然不会放过。

但特斯拉一直未在印度市场迈开实质性步伐,主要阻碍在于高额的进口关税,对于特斯拉这样定位豪华的电动汽车来说,关税可以高达100%。过去几年,马斯克一直在与印度政府交涉,希望能够降低关税,但政府方面并未作出让步。

印度政府的诉求是,特斯拉在当地建厂,然后才会降低关税。印度交通和运输部部长尼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等政府高层曾不止一次地明确表示,特斯拉要想拥有印度市场,就必须在当地建厂生产,并将“印度制造”的特斯拉出口到全球。

特斯拉如果真的在短期内放弃了在印度销售车辆的计划,那么与印度政府的谈判显然也将告一段落。从特斯拉方面的态度不难看出,该公司并不想贸然在印度建厂,也不想为印度“破例”。

从过去的经验看,特斯拉进入一个新市场,往往先以进口的方式销售汽车,在当地市场取得一定规模后,才会考虑建厂。这也符合汽车行业的惯常做法,早前一位中国车企的海外业务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海外建厂投资高、风险大,所以车企会先用进口方式“试水”,等到规模起来了、市场熟悉了,才会进一步评估、安排建厂的事宜。

与印度政府谈判破裂,也意味着其他国家和地区迎来了更大的机会。

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就曾公开表示,将在年内公布特斯拉全球第五座工厂的选址,而近期他又表示,这第五座工厂不会落地在中国——“短期内,特斯拉将不会在中国其他城市建造新工厂。”5月10日,马斯克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确认,“将会以扩大上海超级工厂规模的形式来实现扩产。”

现在对特斯拉和马斯克抛出橄榄枝的地方不少。仅从最近的情况看,马来西亚和印尼都向特斯拉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据澎湃新闻,印尼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于当地时间5月14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会见了马斯克,双方就潜在的投资和技术合作进行了讨论。 

据报道,在华盛顿参加完5月12日至13日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之后,印尼总统佐科来到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参观了Space X的火箭工厂。会晤期间,佐科邀请马斯克今年11月访问印尼,届时印尼巴厘岛将举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实际上,印尼与特斯拉在很早之前就打过交道。据悉,早在2020年底,佐科就曾经组建了一支政府高层团队,带队去美国与特斯拉高管会面。

与印度一样,印尼也希望发展本土的电动汽车产业。不过相比于印度,印尼有个很大的优势在于,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镍矿储备,政府也希望借此把印尼打造成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国,并打造一条全新的产业链,他们也期待特斯拉能够起到“鲶鱼”的作用。

印尼之外,马来西亚也在热切地向特斯拉招手。据报道,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雅科布(Ismail Sabri Yaakob)表示,他曾亲自邀请特斯拉在马来西亚投资汽车生产。马来西亚当地媒体也报道称,美国相关产业负责人表示,已建议特斯拉在马来西亚投资工厂生产电动车。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宣布100%取消电动汽车的所有税收,包括进口税、消费税和道路税。马来西亚马来汽车进口商和贸易商协会(PEKEMA)此前设定的目标是,在两年的免税期内每年销售500辆特斯拉。有分析称,500辆的年销售规模并不高,但马来西亚可以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带动特斯拉的销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