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千金藤素概念点燃上市药企股价!多家公司澄清

V观财报|千金藤素概念点燃上市药企股价!多家公司澄清
2022年05月17日 11: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17日电 17日,千金藤素概念继续走高,已有多家公司发公告澄清。

  截至发稿,方盛制药2连板;优宁维一度涨超10%,现涨1.65%;步长制药一度涨超8%,现涨3.87%;生物谷涨超7%;华北制药一度涨超5%,现涨3.94%;千金药业、阿拉丁跌超8%。

  疫情之下,药物研发一直是市场关注话题。13日,《科技日报》头版刊登《我科学家发现新冠治疗新药 并获发明专利授权》一文提到,5月10日,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文章称,这一新药的专利发明人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表示,“这个数字可以理解为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如果有15393个病毒,在用10微摩尔/升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也就是很少量的千金藤素就能阻止新冠病毒扩增和传播。”

  据文章,童贻刚还称,从目前研究数据看,该药物抑制新冠病毒的能力在所有人类发现的新冠病毒抑制剂中排名靠前。“我们希望能尽快开展临床试验研究让科技成果落地、切实用于抗疫。”

  一时间,千金藤素“点燃”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多家公司也进行了解释。

  中新经纬注意到,上述文章发布至今,已有华北制药、步长制药、千金药业等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

  16日,生物谷、华北制药、步长制药、千金药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

  生物谷介绍,公司2002年11月16日取得千金藤素片(国药准字Z20026799)的注册批件,并于2004年4月生产销售。该产品每片重0.05g(含千金藤素20mg),功能主治为清热凉血,用于治疗肿瘤病人因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因公司专注于灯盏花系列产品,2004年后未再继续生产千金藤素片。由于近两年未生产销售该产品,恢复生产时,需向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现场检查申请,经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审核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

  华北制药称,经公司核实,目前公司未与相关专家团队开展千金藤素技术合作,公司也没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

  步长制药表示,近日关注到有报道将公司列为千金藤素概念股,经核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原菏泽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拥有“一种盐酸千金藤素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010556531.0]”的发明专利,公司目前无千金藤素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千金药业称,公司没有千金藤素的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妇科千金片中主要成分黄藤素是干燥藤茎中提取得到的生物碱;千金藤素是从防己科植物头花千金藤、地不容中分离提取的双节基异喹啉生物碱。两者不是同一种物质,在化学结构、药理作用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请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阿拉丁表示,2021年公司产品“千金藤素”的销售额合计为10220.95元,目前该产品的销量较往年相比未发生明显重大变化

  此外,尔康制药、九芝堂、盘龙药业、以岭药业则表示“无相关产品”。(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澍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