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晖:数字技术为实现健康老龄化带来机遇

余晓晖:数字技术为实现健康老龄化带来机遇
2022年05月17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凌纪伟)今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国际电联呼吁,利用ICT,制定数字政策和战略,利用数字技术使老年人健康地步入老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数字技术为实现更为健康的老龄化带来了机遇。物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从药品研发到诊断治疗的突破,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也使远程医疗、社区健康管理乃至老年人随时随地健康监测与自我管理成为可能,显著提高了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与数字原生代的年轻人不同,老龄人对数字技术的应用存在不适应性和困难,难以充分享受数字红利。为推动老年人能用、会用、愿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与无障碍化专项行动,并与卫生健康部门一起推动5G、人工智能在健康老龄化中的应用。

  余晓晖表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着力推动数字技术赋能老年人生活,一方面在数字适老化的政策研究、标准规范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及终端适老化评测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另一方面支撑和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中的创新应用。

  截至一季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完成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55款APP、320个网站和3个系列手机终端的适老化评测。同时,为更好推动数字技术适应老年人需求,牵头成立了数字适老化与信息无障碍联盟,凝聚产学研用等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数字适老化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余晓晖说,下一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和平台优势,更好利用技术验证、标准、测试、产业生态组织等综合能力,与社会各界一起,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数字社会建设,帮助老年人不仅克服生活中的“数字困难”,更要享受数字技术红利,实现数字技术赋能的健康老龄化,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数字化全面增进人民福祉。

余晓晖数字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