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协定在我国生效后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已超百件

海牙协定在我国生效后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已超百件
2022年05月17日 08:0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李晨)5月16日,《中国科学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简称《海牙协定》)5月5日在我国生效实施以来,中国企业的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十分踊跃。截至5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收到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共141件,相关数据还在保持持续增加的态势。这表明中国企业正在积极使用海牙体系开展全球产品市场布局。

海牙体系为创新主体提供了一种简捷、高效的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程序,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申请人只需要提交一份国际申请、使用一种语言、支付一种货币,就可以在多个缔约方申请外观设计的保护,显著降低了企业在产品全球化布局过程中的外观设计注册成本,大幅提升注册效率;申请人在日后如有权利变更、保护期续展等需求时也只需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局提交一份请求,即可在所有指定缔约方生效,极大方便了创新主体对外观设计权利的集中化管理。

《海牙协定》是用于保护工业产品外观设计的一项国际条约,与《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专利合作条约》共同构成工业产权领域的三大业务体系,由WIPO统一管理。2022年2月5日我国正式提交了《海牙协定》加入书,并于5月5日正式生效。我国是“海牙联盟”的第77个成员,目前“海牙联盟”包含75个国家和两个政府间组织(欧盟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共覆盖94个国家。

海牙协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