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短期回落,但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充沛

数据短期回落,但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充沛
2022年05月17日 00:45 新京报
数据短期回落,但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充沛

  ■ 社论

  短期的外部冲击和疫情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也有些经济数据呈现向好增长态势。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基本面依然稳健。

  导致4月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因素很多。一方面,国内疫情的反复对地区经济产生较大冲击。另一方面,地缘冲突的爆发又加剧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升加重了国内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

  4月份的数据出来后,引发了不少人对于今年的预期目标还能否顺利实现的担忧。必须强调的是,我们不能够根据一个月的数据来判断一年乃至长期的经济发展趋势。换句话说,当前面临的困难是短期的、暂时的,从全年以及未来的发展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有不少有利条件。

  事实上,从国际范围来看,在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下,不只是中国,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表现大多不佳。以美国为例,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初值按年率计算下降1.4%,远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其他欧美国家也都面临着陷入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风险,经济前景黯淡。相比之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依然不减,作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动力的地位依然稳固。

  仔细观察今年前4个月的统计数据,其中不难发现诸多的积极因素。从总量上看,全国主要指标仍然保持了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6.8%和7.9%。这就是说,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方面,投资和出口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

  不仅如此,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有了进一步的集聚。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好于全部工业。1—4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好于全部投资。数字产业快速发展,4月份,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0.3%。事实上,在疫情冲击下,不少新经济如网上购物、短视频、网络游戏等产业逆势增长,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财政政策方面,减税降费持续加码,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在首次全面实施的4月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惠及145.2万户市场主体。而缓缴社保费、减免房租和降低电费网络费等,使得市场主体的负担大大减轻;在货币政策方面,低通货膨胀率为我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金融部门综合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困难行业和重点领域扶持。

  总的来看,相对于欧美面临“40年来的最高通胀率”引发的复杂经济问题以及由此导致的经济、金融政策的决策难题,我们稳增长、保民生的政策是及时有力的,也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短期的外部冲击和疫情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平稳运行趋势,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有利条件仍然很多,应对各种挑战的政策工具箱充足。

疫情回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