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集团发布一季度财报:净营收增长12%,芯片短缺导致减产近20万辆

Stellantis集团发布一季度财报:净营收增长12%,芯片短缺导致减产近20万辆
2022年05月06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集团2022年的全年经营目标依然维持不变,即实现两位数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及现金流为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第一季度集团净营收增长了12%;但与此同时,集团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当地时间5月5日,Stellantis集团首席财务官Richard Palmer在当天的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存在供应链和通货膨胀方面的不利因素,但集团2022年的全年经营目标依然维持不变,即实现两位数的调整后经营利润率及现金流为正。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Stellantis集团总出货量14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2%;不含合资企业的出货量为137.4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0万台。

Stellantis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出货量下滑主要是受到了半导体芯片短缺的影响。

不过,尽管出货量下滑,但集团实现净营收415亿欧元,与2021年同期的370亿欧元净营收相比增长了12%。

其中,北美市场净营收206.93亿欧元,欧洲市场净营收146.22亿欧元,中东及非洲市场净营收13.97亿欧元,南美市场净营收29.47亿欧元,中国、印度和亚太地区营收9.34亿欧元;玛莎拉蒂和其他业务营收合计约为8.89亿欧元。

“该业绩体现了集团优异的定价策略及车型组合,以及有利的汇率因素所带来的影响。”Stellantis集团在财报中指出。

据了解,自2021年1月17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以来,Stellantis集团陆续在北美地区推出Jeep Grand Cherokee L和Jeep Wagoneer/Grand Wagoneer;在欧洲地区推出DS 4、全新菲亚特500、欧宝Mokka,以及轻型商用车系列;在中东及非洲地区推出标致3008和雪铁龙C4;在南美地区导入菲亚特Pulse、Jeep Compass、标致208和菲亚特Cronos表现;在欧洲市场,集团纯电动汽车一季度销量实现同比逾50%的正增长。

此外,在中国汽车市场,Stellantis集团与东风集团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今年一季度实现新车销量31480辆,同比增长79%。

不过,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合资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一季度销量不及预期,仅1860辆,同比大幅下滑75.29%。

“在中国汽车市场将专注于利润增长的轻资产模式,目标到 2030 年集团在中国区业务收入达到 220 亿美元。”今年3月1日,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集团“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中重新规划了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按照规划,Stellantis集团与东风集团将对神龙公司旗下雪铁龙、标致品牌进行“分而治之”,标致品牌的运营由Stellantis集团主导,雪铁龙品牌的运营则由东风集团主导。

与此同时,作为Stellantis集团中国市场提升计划之一,还将盘活闲置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将制造领域对第三方开放。

据了解,今年1月,神龙汽车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二工厂已由东风本田接手,该工厂将由东风本田改造为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全新工厂。

对于广汽菲克,Stellantis集团将采取“ One Jeep”战略,在政府批准下将在广汽菲克中的股份从当前的50%提升至75%。

2022年,面对全球汽车工业供应链和通货膨胀方面的不利因素,Stellantis集团预计,集团在北美汽车市场保持稳定(此前预测为增长3%);南美汽车市场增长3%;欧洲汽车市场下滑2%(此前预测为增长3%);印度及亚太汽车市场增长5%;非洲及中东汽车市场保持稳定;中国汽车市场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快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2022年第一季度,Stellantis集团与LG新能源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加拿大境内的第一家大型锂离子电池制造厂;同时,集团也推动了ACC电池工厂投资计划,在意大利泰尔莫利(Termoli)建立了一家全新的电池生产工厂;在软件领域,Stellantis集团与亚马逊和鸿海科技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进了集团在软件领域的转型和变革。

而在共享出行领域,日前有消息称Stellantis已经同意旗下共享出行平台Free2move签署协议,收购由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集团在2019年合资成立的共享汽车服务公司Share Now。目前,收购的价格暂未对外披露,这项交易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目前,Stellantis移动出行公司Free2move正在持续扩张。根据计划,集团计划到2025年将该业务的净收入增至7亿欧元(约合49亿人民币),到2030年增至28亿欧元(约合196亿人民币),并使其全球活跃用户达到1500万。

Stellanti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