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疑患惊恐障碍? 这种折磨人的疾病原来就在身边!

周杰伦疑患惊恐障碍? 这种折磨人的疾病原来就在身边!
2022年04月23日 09:5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赵伟,医学博士,天津大学泰达医院副主任医师

  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胸痛、手麻……以为是心脏病发作,但却又查不出病因?

  你很可能是患了惊恐障碍!

  惊恐障碍?怎么没听说过这种病?其实并不少见。

  前段时间热播剧《女心理师》就提到这样一个案例。

  发病时:出汗发抖,后来胸闷气短,喘不上气,还感到恶心。躺到床上,会感觉自己快要死了,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似乎要灵魂出窍了。

  近日,周杰伦晒打点滴照片,配文:“不知道是恐慌症还是心脏引起呼吸异常导致手麻。”

  到底什么是惊恐障碍?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有呢?

  什么是惊恐障碍?

  惊恐发作和惊恐障碍是不一样的。

  惊恐障碍是焦虑症的一种,惊恐发作是惊恐障碍的核心症状。

  但惊恐发作还可见于其他焦虑症,抑郁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精神疾病。某些躯体疾病也可以出现惊恐发作,如心脏病、耳石症等。

  惊恐障碍是一种在没有真正危险或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反复出现的突如其来的强烈恐惧体验。

  惊恐障碍的临床表现包括惊恐发作、预期焦虑与回避行为。

  惊恐发作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

  无征兆地突然感到极度恐惧、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窒息感、胸痛憋气、头晕眩晕、手脚麻木、出汗、颤抖、腹部不适、不真实感等。

  预期焦虑与回避行为表现为:

  反复担心再次发作而感到害怕,多寻求别人帮助和陪伴,或回避自己认为的可能出现惊恐发作的场所,如不愿意去人多的地方。

  当惊恐障碍发作时,患者突然感到自己失去了控制、发疯感、甚至是濒死感。好多人以为是心脏病发作,拨打120去胸痛急救中心。

  欧美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惊恐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4.7%~15%;年患病率为2.7%~7.3%。我国尚缺乏相关的研究资料。

  惊恐障碍有什么危害?

  虽然惊恐障碍本身不会危及生命,但会令人感到恐惧,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有的患者常年需要别人陪伴,不敢出门。有的患者因为发作时的不真实感出现自杀、自伤行为。不到20%的惊恐障碍患者有较重的功能损害。

  惊恐障碍的诱因有哪些?

  惊恐障碍是环境、生物和心理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

  女性患惊恐障碍的风险是男性的两倍。惊恐障碍通常发生在青春期晚期或成年早期,18-35岁之间。

  家庭直系亲属患有惊恐障碍也是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儿童时期的创伤事件(如家庭和校园暴力、性虐待)、人生的重大挫折或负性事件,包括亲人去世、离婚或失业等,也会增加发病风险。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惊恐障碍?

  恐惧和焦虑是对人对于特定情况和压力事件产生的正常反应。许多人一生中只会有一两次惊恐发作。不良应激事件解除之后,惊恐发作就消失了。

  如果有反复的、突然出现的惊恐发作,并且长时间(一个月以上)处于对再次发作的恐惧中,可能就患有惊恐障碍。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需要排除导致惊恐发作的其他潜在原因,包括强迫症、创伤后应激障碍或分离焦虑等。

  躯体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脏瓣膜脱垂也可突然心悸、胸痛、头昏及濒死感、失控感等症状。

  惊恐障碍如何缓解和治疗?

  惊恐障碍的治疗主要是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

  心理治疗

  包括认知行为疗法、暴露疗法、精神动力学治疗等。

  认知行为疗法可以帮助惊恐患者学习新的思维方式,并对引发焦虑发作的诱因做出反应。

  暴露疗法是指在学习新的放松策略时,逐步将患者暴露在能够引发惊恐发作的情境中。

  药物治疗

  抗抑郁药,如帕罗西汀、氟西汀、西酞普兰、舍曲林等;

  抗焦虑药物,如劳拉西泮、氯硝西泮、地西泮、阿普唑仑等。

  这些药物可以降低急性惊恐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

  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此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放松训练也很重要。

  规律的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焦虑和紧张,而且还可以减少惊恐发作的频率。

  睡不好觉会导致更严重的惊恐发作症状,保持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不要熬夜,按时睡觉和起床。

  避免摄入酒精

  深呼吸、正念、冥想、渐进式肌肉放松、瑜伽都有助于缓解患者的焦虑。

焦虑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