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还是魔鬼?马斯克入主Twitter将带来怎样的变化?

天使还是魔鬼?马斯克入主Twitter将带来怎样的变化?
2022年04月06日 18: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6日晚间消息,据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已成为Twitter最大股东,并将加入董事会。作为一把“双刃剑”,马斯克将给Twitter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在新闻行业,不少科技富豪利用他们的财富进行收购而留下了印记。这其中包括,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收购《华盛顿邮报》,以及Salesforce创始人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收购了《时代》杂志。

  但是,没人像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那样。作为特斯拉和SpaceX的CEO,马斯克长期以来一直是Twitter上“声音最大”的用户之一,本周成为了Twitter最大股东,并将加入董事会。Twitter是世界上最受关注的新闻来源之一,这也让马斯克获处于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位置上。

  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副教授杰夫·贾维斯(Jeff Jarvis)表示,尽管Twitter更像是一个技术平台,而不是一个单一的新闻产品;但马斯克的独特地位,很可能会让他拥有与传统“报业大亨”相关的一些影响力。

  马斯克入主Twitter,还带着一个额外的“筹码”。他拥有8060万粉丝,已成为推动Twitter用户互动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华尔街如何看待Twitter的关键。作为回报,马斯克也利用他在Twitter上的地位追求个人恩怨,宣传他的公司和技术想法;并随着他的商业利益的扩大,追求越来越多的政治议程。

  对于Twitter和马斯克来说,这就生成了一个基于“用户互动”的紧密利益联盟。金融分析师和社交媒体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这对言论质量或股东财富是否有利,都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投行Truist Securitie分析师约瑟夫 · 斯考利(Youssef Squali)表示:“老实说,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一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马斯克拥有73,486,938股Twitter股票,占股9.2%,成为Twitter最大股东。Twitter CEO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昨日又表示,Twitter将任命马斯克为公司董事。

  该消息公布后,Twitter股价已上涨了30%。这表明,人们下意识地希望,马斯克的到来将为阻碍Twitter的一些长期问题提供突破口。这些问题包括,产品开发步伐缓慢,以及无法吸引更多的全球受众。

  天使还是魔鬼?

  投行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布伦特·蒂尔(Brent Thill)认为,马斯克的科技能力和对产品的强烈“感觉”,以及其个人活力,可能会让他成为Twitter变革的催化剂。

  事实上,马斯克可能已经对Twitter产生了影响。其中一个迹象是,Twitter周二晚些时候表示,将很快开始测试一个“编辑”按钮,允许用户更改他们的推文(Twitter消息)。这也是马斯克一直所主张的,尽管Twitter表示,这个想法已经开发了一段时间。

  而且,Twitter的前员工也表示,多年来这个问题已经在公司内部进行过激烈的辩论,但一直未能解决。主要是因为技术和道德方面的原因,Twitter高管一直存在严重分歧。

  分析人士称,马斯克“咄咄逼人”的存在,可能会给新任CEO阿格拉瓦尔带来额外的挑战。本来,阿格拉瓦尔就已经在激进投资者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的严密审查下工作。而另一位强大的投资者是银湖资本的伊根·德班(EgonDurban),他在两年前投资10亿美元后加入了董事会。

  当然,紧密的人际关系也有助于Twitter化解这些问题。马斯克曾与德班有过密切合作,而且,直到三周前,马斯克还是德班支持的另一家企业Endeavour的董事。后来,马斯克退出了Endeavour董事会,以腾出时间做其他未指明的事情。如今看来,应该是为加盟Twitter董事会做准备。

  但是,对于所参与的任何一家公司,马斯克都以“颠覆性的存在”而著称。他带着一套强烈的技术官僚观点,这让他招致了许多批评。Twitter的一名普通员工,已经表达了对马斯克的强烈不满,称“他是个疯子。我们不想让他留在这里。”

  因Twitter与政府结仇

  因为Twitter,马斯克还引发了一系列争议。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副教授贾维斯称:“马斯克利用Twitter的方式,让他与政府结仇;他还利用Twitter攻击记者。”

  马斯克最不明智的一些推文,所引发的结果包括: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导致他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以及一起备受瞩目的诽谤案,而马斯克在此案中赢得了陪审团的裁决。

  此外,马斯克还利用Twitter来推动政治议程,包括针对监管机构和政府提出批评,尤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当加州坚持要求特斯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关闭一家汽车工厂时,马斯克在Twitter上谴责此举是“法西斯主义”。

  撤销Twitter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终身禁令?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互联网监管教授阿努帕姆·钱德(Anupam Chander)表示,长期以来,传统新闻机构对如何保持编辑独立性有明确的规定。相比之下,我们无法知道“马斯克或其他亿万富豪是否将不公平地试图控制一些伟大的言论平台”。

  马斯克之前曾向Twitter施压,要求其放松内容审查政策,放弃对人们在其服务上发表言论的限制,以使其回归早期主导的“言论自由”风气。这可能会让他与Twitter CEO发生冲突,后者曾表示,Twitter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创造一种“更健康的公共对话”,这将决定“谁的声音可以被听到”,而不是专注于言论自由。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马斯克作为董事会成员、最大股东和Twitter上“声音最大”的人,可能有助于推动Twitter放松其内容政策。

  乔治城大学教授钱德认为,这可能包括撤销Twitter对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终身禁令。他说,这已经成为一种“肯定有可能”的事情。随着马斯克加入Twitter董事会,“在互联网上无处不在的自由意志主义精神”得到了支持。

  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副教授贾维斯称,政策上的这种变化可能会引发争议。它能在短期内提高用户参与度,但也可能逆转“在解决骚扰和错误信息方面”取得的进展,最终损害Twitter这项服务。

  广告集团群邑(GroupM)全球商业情报总裁布赖恩·维泽(Brian Wieser)等分析师表示,强加一种更“绝对主义”的言论自由方式,也可能不利于Twitter的利润增长。维泽说:“大型广告主不喜欢有毒的环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