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的画幅是什么 不同画幅之间有何差别

相机的画幅是什么 不同画幅之间有何差别
2022年04月02日 05:51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大家是否听过画幅这个词,相信喜欢摄影的人一定了解画幅。画幅其实主要指的是传感器的尺寸,比如我们现在常见的手机、大部分无人机的传感器画幅普遍不足1英寸,运动摄像机也是如此。而相机则涵盖了1英寸、M4/3、APS-C、全画幅和中画幅几种传感器尺寸。接着,我们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是画幅,不同画幅之间的差别是什么。

  什么是画幅?

  上面说了,画幅是传感器的尺寸,胶片时代则是指的胶片的尺寸。

  不同画幅尺寸的对比

  不同画幅的传感器尺寸相差其实很大,如上图所示。

  1英寸以下的传感器,主要用于手机、大部分无人机、运动摄像机、行车记录仪等等设备上。

  1英寸传感器,用于少数无人机、卡片相机、摄像机等领域。

  M4/3画幅传感器,主要用于松下、奥林巴斯的相机,以及大疆无人机上。

  APS-C画幅传感器,主要用于佳能、尼康、索尼、富士等相机品牌中。

  全画幅传感器,主要用于佳能、尼康、索尼、松下、适马、徕卡等相机品牌中。

  中画幅传感器,主要用于哈苏、飞思、富士等相机品牌中。 

  不同画幅的影响1:解析力

  画幅更大,也就是传感器的尺寸更大,因此更容易设计更多的像素点,像素增加也就标志着解析力的增加。

  目前在中画幅领域,有多款一亿像素级别的相机,比如哈苏H6D-400C和富士GFX 100S等产品。

5000万像素中画幅相机的实拍照片,红色框内为截图区域5000万像素中画幅相机的实拍照片,红色框内为截图区域
截图放大之后细节依然清晰完整截图放大之后细节依然清晰完整

  在目前非常火爆的全画幅相机领域,4000-6000万像素级别的高像素相机已经有很多款,比如佳能EOS R5、尼康Z7 II、松下S1R、索尼Alpha 1、适马fp L等,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目前消费级全画幅相机领域的最高像素为6100万。

  而消费级APS-C画幅相机领域的最高像素为3250万,两天相机产品均为佳能出品。

  超高像素带来的解析力非常强大,当你拍照之后,可以通过放大查看到非常清晰的细节。这就是解析力的意义所在了。

  不同画幅的影响2:控噪

  理论上,传感器的尺寸越大,也就是画幅越大,控噪的能力也就越好,当然这也和不同厂商的研发设计有关系。但是画幅更大,的确可以带来更低的底噪,也就是拍摄的照片的高感画质越好。

全画幅相机ISO 12800实拍照片,红色框内为截图区域全画幅相机ISO 12800实拍照片,红色框内为截图区域
截图区域放大展示,噪点控制依然优秀截图区域放大展示,噪点控制依然优秀

  在相同的画幅中,理论上像素数量越低,控噪效果就会越好。比如同为全画幅相机,2400万像素的产品一般都会比4000-6000万像素的产品拥有更好的高感画质。当然由于现在相机普遍拥有非常优秀的控噪设计,因此大家日常拍摄时其实可以更放心的使用。

  不同画幅的影响3:宽容度

  宽容度也是如此,理论上画幅越大,宽容度的表现就越好。和宽容度有直接关系的是相机的RAW文件。

  宽容度好的标准就是在大光比环境下拍照,我们通常会丢失高光和暗光区域的细节,通过RAW文件进行后期之后,我们不仅可以完美的修复细节,同时画面中还不能够出现明显的噪点或者色彩偏差。

  全画幅相机拍摄的RAW文件直出原图

通过后期修复之后的照片通过后期修复之后的照片

  目前我们接触的相机,中画幅相机的宽容度普遍是最好的,其次是全画幅相机,然后是APS-C画幅,以此类推。

  不同画幅的影响4:镜头转换系数

  最后一个画幅的影响就是镜头的转换系数。我们在使用不同画幅拍照的时候,镜头上标识的焦段,并非我们实际使用的焦段,有一个转换系数的概念。目前只有全画幅适配的镜头转换系数为1,也就是镜头上标识的焦段就是我们当前使用的焦段。其余画幅适配的镜头均要转换系数。

  不同画幅的镜头,实际使用焦段要算镜头转换系数

  举个例子,我们以最常见的50mm焦段镜头为例,在全画幅相机上使用就是50mm焦段;

  放在M4/3画幅上,转换系数为2,实际使用焦段就是100mm;

  放在APS-C画幅上,不同品牌的转换系数为1.5或者1.6,实际使用焦段就是75mm或者80mm;

  放在中画幅上,转换系数为0.8,实际使用焦段也就是40mm。

  画幅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如果你还想看关于相机的什么知识,请在留言中告诉我们。

APS-C全画幅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