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赚得多?谁转型快?金科中概股成绩大PK

谁赚得多?谁转型快?金科中概股成绩大PK
2022年03月25日 00:02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美股上市金融科技企业2021年业绩正浮出水面。3月24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陆金所控股、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四家公司披露财报,整体来看,四家公司交出的答卷均报喜果,整体业绩呈增长之势,另在业务转型上也有新进展。

  陆金所控股净赚167亿元

  2021年,四家金融科技企业业绩普涨,其中净赚最多的是陆金所控股。数据显示,陆金所控股2021年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18.8%,达人民币618.35亿元,全年净利润达167.09亿元,同比增长36.1%;经调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1%。

  次之为360数科。据其披露,360数科2021年全年营收从2020年的135.64亿元增长到166.356亿元,增长了22.6%。净利润则从2020年的34.957亿元增长至57.645亿元,增长64.9%。

  增速最猛的则是乐信。从数据来看,乐信2021年全年营收114亿元,其中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195.6%,这也是该公司成立以来最高年利润;此外信也科技2021年也录得净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25.2%,净利润24.95亿元,相较2020年的19.69亿元增长不少。

  在业内看来,2021年金融科技中概股业绩普涨,既得益于信贷服务的需求增长,同时也是机构自身精细化运营降本增效的结果。

  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指出,从财报看,各家金融科技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长较好,主要原因包括2021年中国疫情管控较好、经济增长较快、蓝领阶层就业机会较多,还款能力增强。此外,部分金融科技平台通过前期积累,留存了大量正常还款的优质客户,节省了大笔获客成本,风控管理经验逐渐成熟,不再追求野蛮增长,不良资产也在前一年逐步消化,因此,总体业绩有所回升。

  另要注意的是,虽然信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但同时风险控制等难度也在增加。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说到,头部的金融科技公司,基于监管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在业务上做出长期的调整,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服务模式的调整,更多向不承担信用风险的轻资本模式转型,同时基于小微金融的需求,不断增加向小微商户金融服务的业务比例。

  360数科两手谋转型

  从披露的数据不难窥出,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仍在加速转型中。例如360数科正一手布局金融科技ToB业务,一手结合监管规则推进整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360数科累计连接119家金融机构与1.882亿个人用户和小微企业;帮助金融机构为3850万个人用户和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服务,同比增长24.6%;另外,为顺应政策导向,且结合自身发展的需要,360数科称旗下小贷公司已增资至50亿元。

  陆金所控股则布局小微零售信贷业务,也重点进军了财富管理业务。根据财报,陆金所控股2021年四季度约80%新增贷款流向小微企业,较2020年同期的小微覆盖比例提升5个百分点;另外其财富管理业务在提前完成网贷清理之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客户资产规模已达4327亿元,财富管理平台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11.7%,达5160万人,活跃投资者数由去年末的1490万人增长至1550万人。

  此外,乐信则在新消费战略下提出“1+2”的具体战略,即围绕消费金融核心业务,布局科技零售、金融数科两个新增长极;信也科技2021年全年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则达4.349亿元,同比增17.5%,再创历史新高。

  四家企业转型成效可圈可点,但在业内看来,各自也面临业务难题。“例如转型ToB服务的金融科技企业,虽然有政策支持,但是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性难题,如何防范逾期率较高的风险,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挑战。”王诗强说道。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进一步指出,对于拓展B端业务的金融科技企业而言,虽然打开了更多业务渠道,面前的赛道更加开阔,但未来风控还需持续性投入。此外,助贷、自营贷、联合贷等产品尤其要注意信贷客户的告知义务,一方面要按照监管合规要求做到产品隔离;另一方面,产品也要注重个人信息保护,防止信贷用户信息泄露。

  多家忙着ADS回购

  虽然财报报喜,但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金融科技中概股股价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因此,包括乐信、陆金所控股等公司,纷纷启动新的股票回购计划以提振市场信心。

  例如陆金所控股宣布,在2021年共计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以外,在未来的12个月内将继续新增回购5亿美元ADS。此前,陆金所控股前后两次宣布回购共计10亿美元,截至2021年末,已完成回购超8.6亿美元。

  此外财报电话会上,乐信管理层同样表示,基于当前股价已大幅背离实际价值,公司将启动新一轮回购,未来12个月将回购价值5000万美元的乐信ADS。

  在业内看来,公司纷纷回购ADS,一方面能提升每股价值,另一方面代表着上市公司的态度,主要为给予投资者信心。

  除了股价压力,在盘和林看来,金融科技公司后续面临的挑战,一个来自技术层面,需要投入更多技术提高风控效率,降低平台成本,同时让风控合规更加贴近监管要求。另一个则来自监管,合规未来还要加码,需要面对更加严格的监管。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