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跨“数字鸿沟”又落“网络陷阱”,受伤的不能总是老年人

刚跨“数字鸿沟”又落“网络陷阱”,受伤的不能总是老年人
2022年03月16日 03:08 媒体滚动

  来源:工人日报

  刚跨“数字鸿沟”又落“网络陷阱”,受伤的不能总是老年人

  戴先任

  “这款交友App,把我们家闹得鸡飞狗跳。”武汉市民刘女士说,家里老人看网络广告下载了一款中老年社交App,结果被引诱充值五六千元。据3月14日新华社报道,如今不少老年人用上了智能手机,但因欠缺网络安全知识,成为一些手机App“收割”流量的对象,有的甚至陷入各种网络套路中。

  有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与此同时,我国老年网民也越来越多。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10.11亿网民中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达到12.2%,老年网民达到了1.23亿人。

  老年网民群体越来越庞大,加之不少老年人是互联网领域的“年轻人”,辨识能力较差,这些都让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比如,有的人抓住老人缺少陪伴的痛点,“陪聊”诱导付费充值;有的人通过弹窗信息诱导老人安装各类诈骗App……据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17.25%的被访老年人有在网络中受骗的经历,其中超四成是因保健品被骗,近四成是因免费领红包被骗。

  老年网民屡屡被不法分子盯上并遭受损失,这不仅是对老年网民合法权益的侵犯,也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制造了阻碍。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致力于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很多App响应政策,增设了“适老版”,受到广大老年网民的欢迎。但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不能让庞大的老年群体一边艰难地跨越“数字鸿沟”,一边又落入“网诈陷阱”,成为被不法分子肆意收割的“韭菜”。

  为老年人营造一个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需要平台、应用商店强化管理责任,更需要监管给力。比如,应用平台及时下架有问题的App;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对违法广告、弹窗广告等加强治理;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帮助老年网友提高防范意识、网络素养;老人子女也要多些陪伴,帮助老人安全上网。

  打击网络上针对老年人的形形色色的骗术,铲除“诈骗陷阱”“保健品陷阱”“以房养老陷阱”等,事关数以亿计的老年人的权益,也是对法治成色、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种考验。希望相关部门、网络平台、老人子女等各方面都能重视起来,携手斩断伸向老年人的黑手,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拥抱美好生活。

老年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