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实验室:区块链赋能6G移动通信白皮书

紫金山实验室:区块链赋能6G移动通信白皮书
2022年03月16日 04:22 199IT

6G 无线网络将容纳海量的异构设备和基础设施,全面提升频谱、计算、存储等各类资源的利用率及安全性。与此同时,移动通信网络的持续规模化、致密化与异构化也引发了一系列信任危机与安全挑战,现有的“自证清白、自证安全”道路已难以为继。区块链是一种天然的多方协作维护的分布式信任机制,具有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全程留痕、智能执行等特点,将为建立可信任的 6G 开辟新方向。

这篇综述文章总结了区块链在移动通信中的主要技术领域及应用场景,包括资源共享、数据交互、接入控制、隐私保护、数据追踪、身份认证、信息监管等。文章指出,区块链为解决无线网络中的信任相关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技术途径,但目前还缺乏对无线环境中区块链安全性、时延、可扩展性、成本、功耗等关键问题的系统性研究。

文章首次提出了面向6G 移动通信的区块链无线接入网(Blockchain Radio Access Network, B-RAN)框架,以及基于区块链的6G移动通信系统结构,旨在实现区块链与移动通信的创新深度融合,打破“人-机-物-网”之间的信任壁垒,提升无线网络效率与安全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