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用技术创新弥合“数字鸿沟”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用技术创新弥合“数字鸿沟”
2022年03月11日 05:07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特别关注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建议通过技术推动“数字鸿沟”的弥合,帮助每一个人平等享受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社会进步福利,让更多人享受数字化成果带来的便捷。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一直关注“数字鸿沟”问题。他说,在大多数人感受到数字时代便捷的今天,依然有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场景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国务院于2022年2月21日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共享数字生活”。郑杰表示,信息无障碍是要使任何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

  郑杰认为,近年来我国信息无障碍体系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数字生活需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无障碍顶层治理设计欠缺,现有信息无障碍法律体系不够完整、立法阶位不高、内容不够完备、法律责任弱化。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规范执行力度也不够,在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需求层面仍存在较多障碍。

  郑杰注意到,一些网站和手机App针对字号、页面布局进行适老化改造,但在实际应用中,部分App的首页上虽然优化为适合老年人阅读的模式,但进入二级界面后,相关的页面、字号、图标又变回去了,专为老年人设计的语音导航和“一键接入人工”等功能也“失踪”了,“这说明不少适老化改造仍停留在表面”。

  针对上述问题,郑杰建议,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立法工作,同时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的完善与落地,特别要加快推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和App无障碍改造,推出更多贴合对视力、听力和肢体障碍人士等特殊人群需求特点的互联网应用。他同时提醒要注意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保留老年人、残疾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他们的基本需求。

数字鸿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