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能用”到“好用”,产品技术突破与功能创新成扫地机发展关键

从“能用”到“好用”,产品技术突破与功能创新成扫地机发展关键
2022年03月05日 09:40 艾肯家电网

3月3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又称赛迪研究院) 发布了《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家电市场全面复苏,零售规模达到8811亿元,同比增长5.7%,整体基本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毋庸置疑,清洁电器是近几年来家电行业最为火爆的赛道之一。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清洁电器在2021年1月-11月份的零售额为278亿元,同比增长了30.7%,零售量为2656万台,同比增长了3.1%。具体来看,无线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洗地机1-11月份的市场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了27.6%、39.1%、17.8%,三者占据清洁电器全渠道市场规模的84.5%。扫地机器人成最热品类。

其实扫地机器人并非新兴物种,雏形的诞生甚至可以追溯到20世纪末。但其售价居高不下、产品体验感不尽人意、工作不够“聪明”、无法解决“用户痛点”阻碍了扫地机走向大众市场。彼时的扫地机器人被群嘲为“人工智障”,口碑不佳,使用者多为科技爱好者。

过去的产品力缺陷主要对应扫地机器人的导航技术、避障技术及清洁技术局限性。2016年前后,随着底层技术逐步成熟,全局规划、LDS激光模组、SLAM算法叠加运用,扫地机器人产品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关键技术创新显著提速,扫地机产品进入“小步快跑”的密集创新期。

导航方面,2015年,iRobot推出业内首个同时搭载LDS SLAM激光加VSLAM视觉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清洁技术方面,2019年,云鲸率先落地自动洗拖布的产品云鲸J1,能够自己洗拖布的扫拖机器人解决了人们手洗拖布的痛点,受到消费者热捧,重新定义了拖地机器人,“扫拖一体”概念深入人心。避障方面,科沃斯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开始应用单目+3D TOF激光技术以及3D结构光避障技术;2020年,石头科技推出业内首款拥有双目摄像头+AI算法识别物体的AI双目避障功能的产品。

而在2021年下半年,各扫地机品牌新品迭出、功能集成优化明显提速,科沃斯X1 OMINI、云鲸J2、石头G10等多款扫拖机器人几乎同一时间面世,扫地机器人的功能更加齐全、清洁力与清洁效率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云鲸二代产品J2集自动换水、自动添加清洁剂、自动洗拖布、自动烘干拖布、定时功能于一身,实现了扫拖机器人拖地场景的全流程自动化。几乎接近拒绝干家务的人们幻想的扫地机终极形态——自己扫、自己拖、自己洗抹布、自动上下水等。扫地机进入从“能用”到“好用”的渐进式创新阶段,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迎来清洁家用电器领域的高增长。

在消费品质升级以及新兴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之下,能够解放双手自主清洁的扫地机器人越来越智能及好用,成为“懒人经济”盛行之下的最热品类。而回顾近年来扫地机器人的前进道路,产品的技术突破与功能创新是品类发展的关键。据百睿智库《2021年中国扫地机器人行业调研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扫地机器人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扫地机器人市场快速扩张。而随着美的、海尔等传统家电的入局,以及云鲸、石头等黑马企业的发力,竞争逐渐白热化的扫地机市场,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