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元宇宙落地有多远?史可:面临三大挑战

“萌新”元宇宙落地有多远?史可:面临三大挑战
2022年03月03日 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吴鹏泉

  近来,元宇宙迅速蹿红,成为科技和资本领域的热点话题。面对热度持续攀升的元宇宙,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在全国两会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元宇宙在落地过程中将面临三大挑战。

图为参加2022年江西省两会的史可。(资料图)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供图图为参加2022年江西省两会的史可。(资料图)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供图

  元宇宙一词源于美国科幻小说《雪崩》里提到的“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这两个概念,现指在XR、AI、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推动下形成的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生活形态。现阶段,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概念。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史可认为,元宇宙可以看成是虚拟现实的高层次升级版,是虚拟现实在超高端技术支持下运行的可高度交互和互通的数字虚拟世界。

  大热概念下,中国多地释放超前布局元宇宙的信号,将元宇宙纳入未来产业发展体系;国内外数字科技巨头亦是动作不断,纷纷加入元宇宙赛道。

  全国两会上,科技创新应用一直是史可关注并谈到的话题。在他看来,要理性辩证看待元宇宙。从技术角度,元宇宙涉及的电子游戏、交互、人工智能、网络及运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核心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技术,需要重点发展。

  史可还说,元宇宙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可应用于社交、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影视娱乐、文旅、安防、教育等众多领域,使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智能化、现代化和便捷化。“由于元宇宙的高度虚实融合,也要关注虚拟世界中的生活对现实生活可能的负面影响。”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根据普华永道的预测,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图为江西南昌,一位男子戴着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感受逼真的全息影像。(资料图) 刘占昆 摄图为江西南昌,一位男子戴着MR(混合现实)智能眼镜感受逼真的全息影像。(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尽管元宇宙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尚处在“萌新”阶段,距离落地产业化仍然任重道远。

  史可注意到,元宇宙在落地产业化过程中将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许多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对元宇宙缺乏相应的知识和理念,对其理解得不够准确和全面,导致不清楚元宇宙是什么、不知道该怎么起步和发展;二是中国现有的元宇宙核心技术无法满足需求,国产化技术和产品与国外仍存在差距;三是目前尚未形成完整的元宇宙产业链,未形成规模经济。

  对此,史可建议,组织元宇宙方面的讲座、培训,对企业家、政府官员、学者进行指导,鼓励和帮助现有的元宇宙企业及未来元宇宙从业者研发真正的元宇宙技术和产品;面向元宇宙产业链需求和共性科技前沿,研发元宇宙核心技术;汇聚全国相关优质资源,引进国外元宇宙龙头企业和领先技术,构建世界元宇宙技术和产业高地。

  针对元宇宙“混沌未开”,就已出现各种打着旗号进行炒作、非法集资的乱象,史可建议,为了元宇宙的健康持久发展,需要在产业、技术、法律、道德伦理等多个层面进行引导和管理。

史可两会元宇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